学校网站 ENGLISH

动科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 师生共学中央一号文件和学校党政工作要点

2022年04月0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3月30日,动科学院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会专题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线下参加,学院师生线上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主持。

呙于明作重点发言

学院院长呙于明以“领学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与几点思考”为主题作重点发言,围绕“两条底线”“三项工作”等内容作专题领学,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做好乡村发展、建设、治理工作,同时结合畜牧学科发展现状谈到,要自觉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号召,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特长,推进种质及其利用科技创新再上台阶,助力打好种业翻身仗,强化粮食、饲料安全意识,争取节粮性饲料科技新突破,带动师生加强社会服务,形成动科特色模式,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会上,呙于明院长还向全院师生传达了学校中层干部会议精神,带领全院师生深入了解学校总体工作布局,着重就落实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结合学院实际工作做部署落实,要求全院师生凝聚共识,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并明确提出学院2022年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

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剑锋谈到,通过“中央一号”文件的系统学习,深入了解了国家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一脉相承的思路和具体要求,全院师生要把“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工作指导,在国家政策红利下充分发挥畜牧学科优势,乘势而上、开展工作。

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连正兴表示,“中央一号”文件以农村为主旋律,提出巩固乡村脱贫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畜牧学科教师,要明白在国家种业依赖度较高的情况下目前我们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同时更要把握当前政策红利,在“十四五”规划下提前谋划,积极为解决饲料粮不足等“卡脖子”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打赢种业翻身仗,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党委委员、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马秋刚谈到,此次学习收获颇丰,在未来工作中要在饲料科技、协同育人、科技帮扶方面发挥学科特长,在“十四五”期间,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切合时代脉搏,做出有贡献的研究成果。

院长助理李孟华教授表示,要持续提升育种技术含量,加快协同发展,加强种质资源国际合作,推动学科长远发展,助理乡村振兴。

学院党委书记郭晓旭谈到,与会师生集体学习了解“中央一号”文件的关键词、核心点和对接国家需求的要点,对于学院发展和师生成长至关重要,全院师生要在会后开展持续深入学习,形成共同探讨的氛围。同时,此次学习也扩大到学生参与,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次学习是一次生动、精彩的形势政策课,希望同学们要开拓视野,学以致用,把握国家发展大方向,立志成长为服务乡村振兴的畜牧学科人才。

 

颁发理论学习大讲堂纪念相框

此外,会上还通报了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申报中国农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重点项目事宜,在未来工作中勠力同心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实践探索。

 

线上参会人员

会后,学院关工委张劳教授谈到,学习中央一号文件是及时必要的,呙院长领学思路清晰,作为动科教师要以中央一号文件作为工作指南,关注农业农村问题,服务好乡村振兴。

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教师王炳谈到,本次理论学习为了解党和国家政策、落实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搭建平台,也对教师开展科研和教学育人工作起到思想启迪和方向引领作用。在“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中进一步了解到学院老师参与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加深了青年农业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未来,要继续秉持“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把科研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行政办主任陈爽表示,学院理论学习大讲堂是了解国家党政方针和学校重要政策的窗口,呙院长的讲解深入浅出、提纲挈领,作为涉农高校教育工作者和一名行政管理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立足本职岗位,潜心工作,落实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服务师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家禽营养方向研究生胡泽琼谈到,在此次学习中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的战略纵深意义,以及国家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重大部署,对于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畜牧学科学子,更要发挥所长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学习同时作为理论学习大讲堂第25讲,在全院形成共话“一号文件”的浓厚氛围。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孟庆翔教授、学院关工委张劳教授、中心组学习秘书任珊珊等参加会议,330余名师生参与线上会议。


供稿: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任珊珊

供图: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任珊珊

编辑:马文哲

责编:孟祥慈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