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盯要点•抓落实丨“5+1工程”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年04月07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2018年4月8日,学校党委印发《关于统筹推进“5+1工程”的实施意见》(中农大党发〔2018〕18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要求,科学回答如何看、怎么干的问题,积极开拓学校高质量发展之路。

其中,“1”是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5”项工程是思想建设工程、“双一流”建设工程、人才强校工程、内部治理工程、发展保障工程。

四年来,通过凝心聚力实施“5+1工程”,学校解决了许多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批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和好事。这为学校事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心。

2022年,我们要深入实施“5+1工程”,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深理解“5+1工程”的时代内涵。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牢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追求一流,不断超越。统筹推进“5+1工程”,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紧紧围绕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坚持开放合作的时代要求,积极主动拓展学科专业新领域,完善办学空间新格局,增强学校发展新动能,做出服务国家新贡献,把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新阶段。

倍加珍惜“5+1工程”的丰硕成果。将高举旗帜、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从严从实的精气神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首轮“双一流”建设10大建设和改革任务、84项建设目标全部达成,并全面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人才强校深入人心,推动学校教师队伍规模、结构、质量达到了学校历史上的最好水平。小切口,大改革,促进发展活力和发展成效显著提升。统筹校外办学资源拓展和有效盘活校内资源,改革攻坚赢得新局面。

善于运用“5+1工程”的思想方法。“5+1工程”的实施,深刻认识学校作为一流大学体系中农业板块的龙头,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贡献导向、改革导向”有机统一,既重视“补短板”,也敢于“锻长板”,担当担责,主动奋发有为。要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服务国家急需,必须坚持立德树人,必须助力强农兴农,必须深化改革创新,必须增强斗争精神,必须团结广大师生,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必须始终艰苦奋斗。

推动落实“5+1工程”的重点任务。要以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全面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高起点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启动升级版人才强校计划,落实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提升学校治理服务水平。深化办学资源拓展路径和模式,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保障工作。


记者:新闻中心三室

编辑:王珊

责编:赵竹村

盯要点·抓落实丨紧紧抓住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

盯要点·抓落实丨文化工作今年要做这些事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