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抗疫视线 | 国资处党支部、园艺学院党委等联合举办“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

2022年05月1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之际,在坚决打赢校园疫情保卫战之时,为了引领广大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凝聚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5月12日下午,国资处党支部、园艺学院党委、理学院本科化学第二党支部联合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军教授作“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专题讲座。会议由园艺学院党委书记吴华杰、国资处党支部书记果雅静共同主持。

吴华杰首先向师生们介绍此次活动的背景,在去年建党百年、今年建团百年的时间节点上,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引导师生从历史角度、文明视角、文化维度来认识和理解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而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师生知农爱农的责任感和强农兴农的使命感。

线上专题讲座


李军从大历史观的角度出发,围绕“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立之根”“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行之艰”“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路之信”“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兴之魂”四个专题,引经据典、图文并茂地阐述了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之间关系。

李军教授作专题讲座


李军介绍了我国农耕文明的制度体系、技术体系、思想体系、救灾体系以及对世界农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根植于农耕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都激发于农耕文明,传承农耕文明的历史价值对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会上,师生们纷纷就报告内容发表自己的心得感悟,园艺学院19级党支部宋梓熠讲道:“报告加深了我们对中国农业与农耕文化的了解,也让我们深刻认识目前中国农耕文化与乡村振兴的现状。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将个人发展与建设祖国结合起来,立鸿鹄志,建设美丽乡村。”

“李老师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中华民族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农大学子,深感‘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责任的重大,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自强自立、脚踏实地,为祖国的农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理学院本科化学第二党支部的李雅婷同学有感而发。

园艺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党员蒋晓彤结合学生工作分享了自己的见解,说道:“李军教授的报告为我的日后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将农耕文化融入学生主题精品党团日活动和社会实践中,让学生在第二课堂中感受祖国博大精深的农耕文明,为乡村振兴贡献农大力量。”

“前辈们给我们留下的精神文明宝藏需要后辈们继承发扬,创造新的高峰。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人员,我将一如既往地立足自身岗位,脚踏实地为师生们多办实事,提升业务能力,建设美丽校园。”国资处党支部党员潘含岳激动地讲道。

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认为:“农耕文明是我们的根,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底色,正确认知、把握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对于砥砺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具有深刻意义。身为农业院校的师生,要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精神,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争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把农村建设成为一个个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宜居小镇。”

果雅静对李军教授在百忙中为师生们作精彩的报告表示感谢,她讲道,“立之根”“行之艰”“路之信”“兴之魂”四个篇章串联起一幅古老的中华农耕文明图鉴,既强化了我们的民族自豪感、责任感,也加深了我们对种业、耕地等国之大计的理解,更能理解学校成立分子育种中心、土地学院等机构的意义和必要性,这督促我们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践行强农兴农使命。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古丽、园艺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国强及国资处党支部、园艺学院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理学院本科化学第二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园艺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近150人参加了学习会。

据悉,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把国资处党支部打造成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提升水平的战斗堡垒,持续打造一支“国资铁军”,国资处党支部结合多年来的党建传统和业务工作特色,探索创立党建品牌,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版块,进一步提升理论学习质量。本期“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讲座为其中理论学习活动内容之一。

供稿:国有资产管理处

供图:国有资产管理处

编辑:马文哲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