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小云:实现农业现代化 需要继续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 2022年05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继续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对于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至关重要。”5月12日晚,在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举办的“中美农业与乡村发展对话:共同向往美好生活”交流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表示。

李小云在做题为“中国和美国的农业:简要的对比”的线上发言

李小云提供了一组数据:

现时的中国农业GDP占比7%,而农业人口占比仍然高达23%;美国农业GDP占比为0.84%,农业人口占比仅为2%。“相较于美国,中国农业规模较小,农业人口占比过高,比例失调。”

李小云介绍

在农民收入上,中国农民非农收入占比超过总收入30%,美国平均超过60%。按照现代化转型的标准来看,农民收入多元化对于提升农民收入举足轻重。他强调,收入来源多样化对稳定和改善农民的生活、特别是在抵御冲击方面的功效不容忽视。

李小云指出

中国要推进农业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进一步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当前,美国在农业技术方面领先中国,就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农业生产过程中总产量和全部要素投入量的比率”)而言,美国农业全要素生产率约为1.02,中国约为0.99。“单位面积产量的差异本质上是技术的差异。”李小云表示。

发言中,李小云还分享了他对中美农业领域合作的看法。在他看来,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环境的挑战下,中美双方更要继续加强、巩固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的农业合作。中国在农业和农村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为全球——特别是对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这应该成为中美两国为全球发展做出贡献的兴趣所在。

交流会上,美国农场主、艾奥瓦州前副州长帕蒂·贾奇(Patty Judge)、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达伦·贾布(Darren Jarboe)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讲席教授、全球食物经济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樊胜根分别作了发言。

记者获悉,近期,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访问美国艾奥瓦州时指出:“中美农业人士应加强沟通交流和经验分享,拓展互利合作空间,让彼此餐桌上的食物更加健康和多样化,不断提高农民收入,实现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中美两国作为农业大国,双方携手合作对解决世界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双方农业与乡村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对于促进两国可持续发展、提升全球农业系统稳定性至关重要。

本次交流会以网络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由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院长徐秀丽主持。(高永伟)

中国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2022年5月1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