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工学院车辆工程系参加“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培训会

工学院 2022年05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5月13日,为服务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和有效期中期到期专业评建工作,切实提高评建工作质量,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于5月13日面向上述专业开展培训。工学院车辆工程系教师赵建柱、翟志强、江发潮、张庆、孔伟伟、周全、李臻、金晓萍、朱忠祥和相关专业基础课教师以及教务与学生管理科人员参加了培训会,为做好专业认证状态保持与持续改进工作提供明确指导。

此次邀请到多位专家针对八个方面展开培训:1、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新形势、新要求;2、产出导向教育与专业认证:原理、标准与要点;3、面向产出的主线要求与标准解读;4、面向产出的底线要求与持续改进;5、自评报告/改进报告撰写与考查工作重难点;6、专业层面的产出评价机制案例分享;7、课程层面的产出评价机制案例分享;8、通过认证后的持续改进案例分享,以及为有关注意事项提供答案和依据。


会上,专家们提到持续改进是认证工作的重要理念,也是认证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已经通过认证的专业,不仅要针对认证结论中的专家意见进行改进,更重要的是,要建立持续改进工作的体制机制,并不断迭代完善,实现真正意义的专业教育质量保障。其中的重点工作是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定期对产出的达成状况进行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再次改进,由此形成“评价-改进-再评价”的质量螺旋式提升。

最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针对工程教育认证相关事宜做了详细说明,通过认证专业为保持“通过”认证状态,每年应按时提交改进情况报告,报备面向产出要求开展改进的既有原始材料,按照本校要求归档的各类教学文档。有效期中期到期的改进情况报告需在各年度改进材料基础上整理,组织开展中期审核。


车辆工程系在专业认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持续改进是认证工作的核心价值,全面、持续推进专业建设和培养方案改革,按照专业认证和“双一流”建设要求,对本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设置、持续改进机制、条件保障等方面持续优化和改进。

 

[车辆工程系 工学院教务与学生管理科 供稿/供图]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