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到基层继续开展专题调研

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5月13日,校长孙其信到有关部门继续开展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专题调研,听取了国际合作交流处、信息化办公室、实验室管理处、图书馆、档案与校史馆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各部门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工作要求。副校长杜太生出席并主持调研会议。

孙其信强调,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以高质量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所以完成好2022年度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与此同时,对学校的发展来说,2022年又是极其特殊和困难的一年。受到国家总体经济形势的影响,学校的办学资源十分紧张,完成各项任务的经费和资源保障非常有限。疫情的持续发展,又给学校集中精力推动事业发展带来了极大困难,特别是4月29日以来,学校通过近两周的艰苦作战,取得了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确保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在如此困难和复杂的发展形势下,更加需要各级干部和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取得新成绩!

孙其信强调,各部门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拓思路,创新性地推动改革,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国际合作交流工作,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丰富内涵,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谋划学校新型国际化战略的任务目标、发展路径和重点举措,不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学术水平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要聚焦“A5+联盟”和“一带一路”两大重点任务,找准发力点,在重点和亮点工作上集中精力、配置资源,打造具有农大特色和引领示范的国际合作交流品牌和样板;要下决心果断改革康奈尔联合培养专项的管理体制,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和学生培养质量;要精准定位中巴学院建设目标和定位,充分研判现阶段学生的发展需求,创新机制、灵活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要始终坚持为学生学习生活服务、为教师教学科研服务、为学校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的目标定位,统筹谋划好校园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重点任务;要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有机整合校内各方面信息和数据资源,制定精准化、个性化的服务;要不断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和硬件保障配置,特别是针对日益增长的高性能数据计算的需求,要增加投入、补齐短板,为广大教师高效率、高水平开展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实验室管理工作,要确保牢牢守住师生健康、校园安全的底线,从制度责任、分类管理、教育培训、监督检查、应急处置等环节持续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要时刻紧盯危化品等重点风险领域,前移工作重心、堵住风险漏洞、压实各方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安全重大事故发生;要守住法律红线,积极配合执法检查部门落实废物处置、废弃净化有关规定,对尚未完全达到相关要求的工作环节,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要加快研究出台实验室废弃物处置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学校、学院以及教师层面的权责边界和任务分工,健全上下联动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图书馆工作,要不断优化结构布局,提升服务质量,尽快研究提出西区图书馆修缮改造的一揽子方案,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内部环境;要下决心改革西区图书馆的布局结构和服务功能,切实以师生科研和学习需求为导向,加快研究推进远程图书馆建设,尽可能腾出更大空间资源,更好满足学生的学习和阅览需求;要努力建设好知识产权信息中心,为广大师生提供更高质量服务保障;要系统梳理学校农耕文化相关古籍,保存好珍贵的史料资源,深入挖掘并大力弘扬农耕文明和学校历史文化档案和校史馆工作,要加快推动形成学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的文化氛围,健全工作机制;要以迎接2025年“双甲子”校庆为契机,统筹谋划、适时推进学校校史展览和大事记编写等工作。

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线下及线上参加了会议,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研究室副主任兼党政办公室副主任谢彦明、党政办公室赵钺陪同调研。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