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孙其信校长深入一线调研 研究推动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2022年05月16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2022年度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深入推动年度行政重点工作、“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年度各项任务落地见效,高质量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4月29日起,校长孙其信深入一线开展系列调研,研究推动2022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

4月29日,孙其信先后主持召开了“人才培养”及“科研和社会服务”专题调研会议,听取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上庄实验站等就年度重点工作的目标任务、思路举措和预期成效等的工作汇报,分析研讨面临的挑战和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副校长林万龙、副校长田见晖出席会议。

孙其信强调,2022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学校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开局之年, 完成好2022年度学校各项工作任务背景特殊、意义重大,任务繁重、挑战巨大。学校要坚定服务国家战略和急需的方向不动摇,坚决把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受疫情及国家总体经济、财政形势影响,学校年度各类办学资源和条件支撑受到很大制约,面对的困难挑战也在不断加大。但是一流大学建设的步伐不能停滞,更不能后退,越是在困难时期、关键时刻,越是对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工作能力、斗争精神、工作作风的重大考验,越需要创新思路、深化改革,精准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见效,全校上下必须要齐心协力、攻坚克难。通过调研,梳理分析问题、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工作落地,是对学校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一以贯之践行群众路线、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办学理念的根本要求,也是学校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困难、争取更大发展所必须的工作方法。学校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要带头改变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最广泛地汇聚基层群众和广大师生的智慧力量,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孙其信强调,调研首先围绕“人才培养”主题展开,充分体现学校旗帜鲜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地位。人才培养始终是大学核心职能中的首要任务。近几年来,学校通过大力度的深化改革,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和进展,全校上下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加资源支撑配置、加大工作投入力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补齐短板、重点抓好。中国要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首先就需要人才培养的自立自强,要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具有学校特色的人才自主培养道路。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要清清楚楚地明确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定位、目标、思路;要深刻认识专业、师资、课程、生源以及教学体系治理等人才培养核心要素的关键作用,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成效为契机,尽快补齐短板,大力度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要重点谋划破解学生的独立自主思考能力和沟通交流表达能力不足的难题,引导学生忙起来、动起来,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拓宽全球视野,学会从国际视野审视中国发展,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奋斗青春、贡献力量。在研究生培养方面,要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努力缩小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研究生培养层次和质量的差距,提升学生创新性思考、批判性质疑的能力,真正培养出能够服务国家急需的高层次、高水平人才。在继续教育方面,要坚定发展基础和自信、明确发展定位和思路,服务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抓住国家对各类职业人才发展的迫切需求,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坚持公益优先、兼顾效益,打造学校以继续教育为抓手拓展社会服务和办学资源的新路径、新模式。

孙其信强调,科技创新是高校核心职能中的核心任务,作为“双一流”大学,通过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服务国家急需、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政治责任和国家使命,任务艰巨、形势紧迫,学校必须在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国家战略急需中履行使命担当,靠得住、顶得上,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满意的答卷。科技创新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抓重点、重点抓、抓出工作成效。要科学谋划好学校科技工作战略布局,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急需的战略领域不放松,立足学校基础雄厚、积累丰厚的农业科技相关领域,谋划重大战略任务,合理布局学校层面战略设计、学院层面重点突破和教师的自由探索;要抢抓各类资源,不遗余力地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平台和力量的建设,抢占主动权、话语权,紧抓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及金融领域等社会资源,多渠道支撑科技创新;要积极探索科技创新组织模式改革,以建设好分子设计育种前沿科学中心为重点突破口,同步推进黑土地保护、农机装备等重点领域协同攻关,健全运行机制、创新组织模式,努力实现科技创新突破的根本目标;要着力实现振兴学校基础研究,力争在重大前沿基础研究上取得原创性成果,提升学校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领域的影响力;要坚定不移、持续不断深入推动科技评价改革,深入总结好、运用好近年来学校重大成果产出的经验、路径、方法,以钉钉子精神紧抓、抢抓科技创新各项工作部署,不失时机、抓出成效。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职能不断拓展扩大,亮点和重点工作都取得明显成效,为学校发展争取外部资源做出了重要贡献。要系统设计好社会服务的公益和效益两大板块,在社会服务职能分工上有所侧重、分类施策;要不打折扣、扎扎实实完成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对口合作等相关政治任务和公益性服务;要解放思想发挥政策导向、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探索,以服务争取各级地方政府、各类企业等其他各种形式的社会资源支持;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策划好、运行好全国乡村振兴高校联盟,精准定位、有的放矢建设好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探索打造一批具有农大特色、发挥引领示范的乡村振兴样板和模式;要开阔视野、开拓路径、开放合作大力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积极引进市场、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新突破。上庄实验站工作,要面向广大师生、转变发展思路,在确保满足学校师生教学、科研、劳动教育等基本需求基础上,充分挖掘释放资源潜力,创新发展模式和路径,实现更大发展。

相关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调研会议,党政办公室主任李青山、党政办公室赵钺陪同调研。




供稿:党政办公室

编辑:姜萍萍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