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加强党的领导 砥砺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学校统战工作新局面

中国统一战线 2022年05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姜沛民

高校是知识分子汇集的高地,是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重要阵地。中国农业大学党外知识分子数量多、影响大,是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的一支重要力量。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党领导下的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建设,画好最大同心圆,围绕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夯实统一战线政治基础

一是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校统一战线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学校党委常委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组织专题培训,党委统战部深入基层开展巡回宣讲;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理论武装,连续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我亲自做开班动员报告。近2年组织开展的党外知识分子骨干网络培训班、红色实践锻炼累计93人次,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实践,不断夯实学校统一战线共同思想基础,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法宝作用更加深入人心。

二是结合学校实际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2020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以来,学校党委第一时间开展研讨,各级党组织及时跟进学习,统战成员积极参加辅导报告和专题培训;2021年学校党委开展落实《条例》的专项自查工作;对标《条例》,确立了“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开展好民族团结、坚决做好抵御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活动”等8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完善了学校统战工作的新布局,统战工作的着力点更加精准。

三是不断强化学校统一战线的政治功能。学校党委制定了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制度,我带头落实“三个带头”的要求,全校111位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与272位统战成员交朋友,通过日日做功实现久久为功;党委统战部在支持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中突出政治要求,引导各党派组织负责人和骨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帮助党派组织完成好政治交接;以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传教育为抓手,坚持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相结合,设立少数民族学生“石榴工作室”,开展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业帮扶、就业帮扶;同时坚决依法依规,管好统一战线意识形态阵地,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常委会议事内容和重要议事日程,每年专题研究部署统战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落实相关条件保障,我作为统战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解决重要问题;学校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港澳台侨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完善议事机制,加强领导小组的内部管理和协调;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负责本单位统战工作的具体落实,构建学校党委、领导小组、二级党组织的三级组织模式,保证了统战工作的全覆盖,提升了统战工作的协同力。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先后制定了《统战组织和代表人士意见建议反馈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实施意见》《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职责》等9个文件,同时在《二级党组织工作规程》《二级党组织党建任务清单》等党内文件中明确统战工作要求,使统战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2019年开始,将统战工作纳入校内巡视、督查,纳入二级党组织抓党建述职考核中,强化了统战工作的约束力。

三是完善学校统战工作机制建设,促进工作常态长效。学校党委根据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要求,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为主线,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从健全和落实知识分子工作机制、健全和落实同党外人士联谊交友机制、健全和落实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机制、健全和落实传达重要文件和邀请参加重要会议机制、健全和落实支持党外人士发挥作用机制、健全和落实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机制等6个方面完善了新时代学校统战工作机制建设,提高了统战工作的推动力。

三、聚力守正创新,全面推动学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三大工程”为抓手,创新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模式。学校党委紧跟国家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紧贴党外知识分子成长成才的需要,开拓工作思路,打造统战工作新模式。以“同心圆工程”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以“心桥工程”聚焦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发展和实践锻炼,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程”吸纳和汇聚人才。经过17年的实践探索,创新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模式,服务社会的新平台,发现、培养、使用党外人才的新路径,学校统战工作“三大工程”相辅相成,形成较为完整的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体系,建设了一支以武维华、孙其信、张福锁为代表的高素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2019年“三大工程”项目获得北京市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

二是完善政策保障,支持统战成员积极发挥作用。学校党委实施征求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侨台联负责人意见以及邀请参加重要会议的“四会两评一调研”工作制度,拓宽统战成员参与校园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学校党委、党委统战部定期召开统战成员征求意见会、通情会,了解沟通情况;在年度预算中设立统战专项专款专用,实施“一个党派一间办公室”,保障党派组织工作的开展,目前已挂牌民盟“盟员之家”、农工党“党员之家”;从2018开始,为民主党派组织和统战社团负责人、各级政协委员在年度工作量考核中给予参与统战工作的工作量认定。

三是大力加强统战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战部门自身建设,坚持单独设置统战部,配强统战部人员,落实统战部长担任党委常委要求;为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加大基层专、兼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力度,落实二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统战委员要求,明确二级党组织统战委员工作职责,压实基层统战工作责任;通过集中培训、面对面辅导、一对一走访,提高基层统战队伍开展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推动统战工作向基层延伸。

四是团结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在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我们组织、动员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解决农业关键技术中建功立业,一大批党外知识分子取得了优异成绩。民盟盟员张福锁团队创立的“科技小院”诠释了人才培养的时代命题,并成为国家行动在全国推广;无党派人士李保国投身东北黑土地保护,创建了黑土地治理“梨树模式”;九三学社社员赖锦盛教授开发的属于中国的“基因剪刀”获得专利授权,打破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技术空白;2018年、2019年民盟盟员张福锁、无党派人士杨宁相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同时,我校党外知识分子还积极为国家建设建言献策,仅2020-2021年,我校党外专家建言献策318篇,其中被各级组织采用148篇,多篇被中央领导批示。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继承和发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扛起统战工作的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奋力推动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汇聚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中国统一战线》2022年第4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