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北京平谷区13个“博士”农场正式启动

文汇网 2022年05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日前,北京市平谷区创新开展“博士”农场创建,加快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目前初审通过48个农场项目,其中,首批13个“博士”农场已获批创建,正式启动建设。

“‘博士农场’,给我们这些励志扎根大地的农业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筑梦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把专业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农业现代化献出自己的力量。”陈全全博士说道。陈全全博士团队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计划在平谷区峪口镇开展垂直植物农场3R技术创新研究与试验示范,目前已获批创建。

据了解,自2021年起平谷区就开始谋划孕育“博士”农场,平谷的“博士”农场以博士团队为创建主体,以科研创新与生产经营为主攻方向,旨在为高层次人才提供科研平台和农业创新创业的舞台,不断培育多元化新型经营主体,探索博士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径,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汇聚科创和智慧力量。

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路卫红介绍,“一年里,我们走访高校、广泛调研,结合博士需求与平谷实际,从农场规模、报批流程、扶持政策等方面不断打磨,形成了成熟的创建方案。”平谷区还提前梳理了科研实验室、日光温室、园区等应用场景50个,为博士团队入驻提供可选择、能落地的场地基础。

为确保“博士”农场高质高效落地,平谷区建立了初审——专家论证——部门联审的准入机制。在专家论证环节,平谷区农业农村局组织邀请农业农村部、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及中国农大、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院校教授成立了专家论证团队。为克服疫情影响,今年专家论证采取线上形式,通过同一专家组、同一论证标准、分别论证等方式,从可行性、联农带农机制等方面逐个项目一一审核,同时预计到年底将进行验收,对验收合格的农场将授予颁牌并给予政策奖励。

在部门联审环节,属地乡镇创新采取“吹哨报道”形式,围绕用地备案、土地流转等内容,高效率开展部门联审。同时区农业农村局还制定了考评及退出机制,通过定期考核评价,对经营不善、发展滞后或弄虚作假的农场,给予主动或强制退出处置,确保“博士”农场健康发展。

据了解,“博士”农场在享受既有“惠农”政策基础上,还将在土地流转、课题经费、金融扶持、用工等方面给予政策补贴。此外,平谷区从住房安居、交通出行等六大方面为“博士”农场量身定制人才政策服务包,为广大博士提供全方位、多维度的贴心、暖心服务。

截至目前,除首批13个“博士”农场已获批创建外,第二批18个农场已完成专家论证,正在进行部门联审,第三批即将启动专家论证工作。

文汇网2022年5月2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