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云南篇】大理:探索洱海流域保护与乡村振兴新模式

中国日报中文网 2022年05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云南顺风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员工介绍相关情况 (蔡瑞 摄)

古生村科技小院试验田 (蔡瑞 摄)

古生村科技小院 (蔡瑞 摄)

古生村科技小院学生办公室 (蔡瑞 摄)

近年来,大理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全力推进环境与经济相融合,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让洱海流域呈现“生态向好、生活向上、发展向前”的良好态势。在新发展战略的推动下,大理州出现一批以科技为支撑的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融合的新实践。

成立于2005年的云南顺丰洱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17年的发展实践中,创造了“顺丰洱海模式”——洱海流域各类型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全产业链模式。通过对洱海流域的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餐厨垃圾、蓝藻藻泥、洱海底泥等各类型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利用,集生物天然气、园林绿化肥、生物有机肥料等研发、生产、销售、物流为一体。多年来,公司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探索“牛粪变黄金、秸秆变宝贝”的生态文明新实践,带来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记者了解到,2021年,该公司实现5.23亿多元的营业收入,利税1000多万元。达产后,将实现2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近亿元的利税。同时,公司还通过对源头上的各类有机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的综合利用,有力推动生物质能源和有机农业的发展。政企合力推动洱海保护的环境治理的绿色发展模式,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作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助推乡村振兴、农业绿色发展的另一生动实践,2月14日,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和大理州政府共同组建的古生村科技小院正式揭牌。古生村科技小院是一个由专家和研究生组成的团队,主要在洱海流域对面源污染监测解析,为古生村水域高效利用及面源污染防治制定方案。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及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小院在古生村设计田间试验,构建“水稻+”高值高效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并计划在洱海流域进行大面积推广。

其中,作为科技小院外聘讲师,何利成是一位世代生活在古生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曾经由于“三线”规定、生态廊道建设等洱海保护项目的实施,他关闭了自己经营了十几年的鱼塘,拆除了客栈的房间,也流下不理解的泪水。但是,在看见洱海保护成效显著后,曾经的不理解也释然。如今,他承包了土地,为科技小院的试验提供田地,并指导学生在耕种中的实际操作,一直用实际行动保护洱海。

可以说,如今的大理,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绿色转型,实现绿色在延伸,希望在升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中国日报中文网2022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