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覆盖 双提升 | 机关党委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各本科党支部开展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

经管学院 2022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为加强对毕业年级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非毕业年级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5月29日晚,机关党委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与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会计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以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为主题的共建党日活动,此次活动还联合了经济管理学院其他各本科党支部。支部成员辛贤副校长出席此次活动,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各支部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共200余人。

会议第一项由辛贤副校长发表致辞。辛贤鼓励大家在疫情期间要时刻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同时指出,越是困难时期,越考验个人的能力和担当,要经常反思和自省,作为当代青年人,是否真正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他强调,作为在国家大力培养下成长的新时代大学生,要懂得感恩祖国和社会,深刻认识到青年人在推动国家建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中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辛贤勉励同学们,在进行职业规划和就业选择时,要多思考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使命,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将个人抱负与工作岗位相结合,牢牢把握住工作机会,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

会议第二项,经管学院就业辅导员李心如老师为大家细致讲解了毕业、就业相关资料和手续办理流程,包括毕业生登记表、就业推荐表、就业协议书、就业报到证等的填写,以及出国出境、初次派遣、户口接收等程序的具体操作。此外,李老师还解答了许多同学非常关心的应届生身份认定、失效等问题,让大家对毕业、就业手续办理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会议第三项,由已就业的往届应届毕业生进行就业经验分享。2018级金融系毕业生李云蕾重点介绍了有关银行招聘的流程和个人面试心得、求职经验。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毕业生扎乌热主要分享了关于选调生考取的流程和备考经验,强调在准备过程中,要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找准自身定位,学会扬长避短。2017级会计系毕业生贺霨锜鼓励大家可不局限于专业方向,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尝试运营、人力等对于所学专业限制性不强的职位,并分享了自己的应聘经验,简单介绍了银行工作的薪资、时间等基本情况。2020级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田明升提出,大家首先应该树立起良好的择业观,尽早规划、提前准备,大胆尝试、积极投递,学会主动搜集信息,通过最充分的准备去寻找和把握机会。

会议第四项是由机关党委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的老师们进行经验交流。刘晓航老师结合多年从事教师招聘的工作经验,从基础与细节两个方面介绍了教育系统内的招考就业流程,涵盖了直属事业单位、部属高校等多种情况。他特别指出,同学们应培养自己鉴别信息的能力,主动到各官方网站查找权威信息。同时,要学会梳理各单位报考、资料提交等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时间规划,积极培养工作思维。

王笑园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路上的三点感悟:一是在投递简历前要做好职业整体规划,对岗位进行针对性筛选;其次是鼓励同学们多与从事相关行业的学长学姐进行交流,了解工作的具体内容;最后是要充分认识自己的特点,根据不同的招聘岗位量身定制简历信息。此外,王老师还从自己工作的角度谈及人事档案将伴随我们终身,与个人合法权益密切相关,提醒同学们要对档案材料的准确性、完整性引起高度重视。

孙伟老师针对选调、国企、外企、民企以及国内外深造等各类毕业生去向,分别介绍了其不同特点和选择建议。同时,他表示,对于即将进入职场的同学,要注重从专业技能、敬业精神、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学习能力等方面提升自身综合能力,是做好工作、实现个人价值的关键。而对于在校同学和继续深造的同学,要尽早思考自身发展方向、准确个人定位,合理做好职业规划和就业准备。 

会后,各位老师和学长学姐们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就业经验分享交流会,大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更加清楚的定位,对就业的各项流程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收获良多。


供稿:机关党委人事处人才办党支部、经济管理学院

供图:经济管理学院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