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赵胜利:钟情花草数十载,把论文写在园林绿地上

看巴南客户端 2022年06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

他叫赵胜利,一个专注于“玩”花草树木的园艺人。他说,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一辈子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行。

赵胜利是园林高级工程师,巴南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所副所长。2011年7月,他从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到巴南,主要从事园林绿化工作。

他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10项(国家级1项),主持参与国家、市和区科研项目8项,国内外发表论文15篇,参与申报专利1项。先后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城市管理人”、巴南区“十佳科技工作者”、巴南区“菁英计划”入选者等。其主持编写的《巴南区紫薇花期延长技术》获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示范案例奖,个人论文《城市发展过程中要加强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获重庆市青年人才汇论文三等奖。

精准调控紫薇花期   

实现二次开花且花量翻倍

巴南的秋天,总是在若有若无、淡淡的桂花香中拉开序幕。往年,香甜的桂花是标配,但最近几年,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巴南街头不仅可以品桂花,还能看到一团团灿烂绽放的紫薇花,让人感受到巴南城市的怡人景色。

其实,这背后离不开赵胜利和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所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每年8月上中旬,紫薇花逐渐凋谢,开始慢慢结果,11月叶色变黄脱落,基本没有景观效果。加上重庆地区8-10月份天气炎热,城区开花植物易受高温枯死,且管理成本高。

为提升8-10月期间城市绿化景观效果,2019年,赵胜利和团队开始摸索试验紫薇花的二次开花。

修剪、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为了实现紫薇花的二次盛花期,赵胜利带领团队,根据天气条件,一次次给紫薇花做花期调控修剪工作。 如今,赵胜利已摸透了紫薇花的脾性,不仅突破了原本只开一次花的局限,实现2次、3次开花,更使得它的二次开花量比第一次实现翻一番。

三年研究   

破解煤污病防治关键技术

“赵老师,我们这里的香樟树、黄桷树,很多叶面、枝梢上布满黑霉层,不知道得了什么病?”2019年,一个电话打破了赵胜利工作的平静。他赶紧放下手中的活到达现场。经过仔细查看和研究,发现树木患了重庆最常见的“煤污病”。

煤污病又称煤烟病,在花木上发生普遍,影响光合作用、降低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甚至引起树木死亡。如何破解这一问题,一下难住了常年接触树木的赵胜利。

为有效遏制煤污病的蔓延、滋生,赵胜利带领团队走遍城区的每一个园林角落,并结合我区实际情况,进行一次次防治实验。最终,在2021年总结出“三步法”防治煤污病的技术措施。

如今,巴滨路的香樟和黄桷树、龙洲大道的天竺桂共计10000余株树木,基本达到95%的防治效果。

心系一线   

编制安全宝典造福园艺工

“在作业现场视线不好、灌木较多的情况下,应注意观察周边环境,是否有破损的阴井盖、深沟等,防止跌伤……”龙洲湾街道的园林工人张明秀手里有一本赵胜利编制的安全作业宝典。她说:“多亏了这本册子,我学到了许多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工人年龄大,作业劳动强度大,容易出现突发疾病;大树移植、修剪、打药等环节需要起、吊、货运等大型机械配合作业,机械伤害是重灾区;春秋雨季作业,地面湿滑,摔伤发生风险高……安全规章制度该怎么建,才能细之又细?安全教育培训怎么开展,才能入脑入心?

为此,赵胜利及团队通过总结分析10年来各个园林绿化安全事故案例,发现园林工伤发生类型主要分为摔伤、机具伤害、坠落伤害、车辆伤害等类型。于是,他带领团队编制了《园林工作作业安全手册》,为大家提供自查自改“实用一本通”,有效解决了园林工人的安全问题,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记者:袁启芳) 

看巴南客户端2022年6月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