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国“粮”策丨贵州农业生产托管探索种地新模式

中国经济网 2022年06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抓好粮食生产,除了在种业、技术等关键环节着力,也需要创新生产经营方式。农业农村部从2017年开始陆续出台政策支持推广农业生产托管,鼓励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收等全部或部分环节委托给社会化服务组织完成,从而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问题。今年以来,贵州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试点。现在情况如何?跟随记者到重点试点县玉屏和松桃去看看。

在玉屏侗族自治县田坪镇彰寨村的田坝里,当地合作社的工人正开着机器帮托管户抢插秧苗。

玉屏先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机手廖飞说:“一个小时可以插5、6亩,一个人干5、6天才干得完我们一个小时的活。”

尤玉兰今年70岁,子女们出门已经快20年,平时只有她和老伴在家,没有强壮劳动力,每年家里5.3亩稻田的种植是个大难题。

玉屏县田坪镇彰寨村村民尤玉兰说:“也是蛮辛苦的啊,自己种地不划算。”

自己种地,除去种子、肥料和人工钱,几乎没有收成。

不种,土地撂荒又可惜!玉屏县实施的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试点,解决了尤玉兰的心病。她家以每亩700元的费用购买农机合作社的服务,将土地委托给了合作社来种植。自己不用辛苦耕作,即可按照托管田地面积保底获得稻谷收成。

玉屏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黄俊芳说:“合作社每一亩地只收700块钱,保证每一亩地产值在1000斤,按照1000斤稻谷现在的市场价算的话是1300元,那么他还赚600块钱。”

今年,贵州省在玉屏、松桃、荔波、长顺、惠水等26个重点县,开展20万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推广重点示范和150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试点,对水稻种植的育秧、插秧和耕地等环节,进行部分托管和全托管。

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承担全县5000亩水稻的全程机械化推广示范和20亩保姆式的全托管。合作社理事长姚林解释说,托管户每亩保底1000斤稻谷收成,不是凭空给出的数据。

玉屏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林说:“因为做这个农业机械化是全程配套的,它省时、省工、又省钱,所以把总体的劳动力成本压缩下来,那么最终它的效益就能出来。”

生产方式的现代化让效率和收益实现了最大化,这是姚林的底气所在。让姚林放心的另一个原因是有技术的保驾护航。全省水稻全程机械化试点技术,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建农带队指导,他带来的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技术,让产量有了进一步保障。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建农说:“保守一点来讲呢,在我们贵州至少每亩增产100斤稻谷,增幅在10%以上是没问题的。”

为保障托管成效,贵州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还采取资金支持、制定考核办法等方式,培育壮大托管服务组织,做好托管组织监管。

松桃县农业机械服务中心主任任舟说:“今年县委县政府投入了1300余万元,用于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培育壮大我县托管服务组织,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袁旭说:“在重要时节派出了92个督导工作组,会看到他们育秧过程中存在的难题,施肥是否合理、秧苗标准是否达到、移栽是否达到密度要求。”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农业生产方式的一次大变革,达到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双重保障。同时,让农民以产业工人的身份重新回到土地。

松桃县普觉镇真旗屯社区雷贵超说:“我负责开插秧机,每天300元的工钱,预计今年可以增收10000元左右。”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今年,贵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闲置低效农业设施、失管产业和土地资源盘活力度,让各类资产尽快发挥效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将寻找多方利益的“最大公倍数”,探索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从而从根本上保障粮食安全。

省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华红说:“粮食安全保障好了,才有更好的精力去发展其他的相关产业,把我们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去更好地从事别的产业,促进了我们农业高质高效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 2022 年 6 月 17 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