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河北涿州“天蓬工程”将于今年10月份试运行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6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新网河北新闻6月27日电 (徐巧明 高长安)25日,走进位于河北涿州的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进行专业设备单点和联动调试。

图为项目建设现场。 李硕 摄

“项目已完成消防、规划、防雷、节能等专项验收,部分科研仪器设备也陆续到位,将于今年10月份投入试运行。”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重大设施建设办公室主任张树川介绍说。

据了解,“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又称“天蓬工程”,于2019年8月在河北涿州启动建设,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

张树川称,该项目由中国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作为主管部门,由中国农业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别承建猪和灵长类设施建设。项目总占地127亩,总建筑面积29982平方米,主要建设模式动物生产与培育系统、表型分析系统、遗传分析系统、信息处理与智能自动化管控系统等四个实验系统,以及相关辅助设施和土建工程。主要建筑包括建设遗传实验楼、猪表型及实验楼、繁育动物房、隔离检疫房、动力站房、污水处理站、水泵房等。

张树川说,该项目将支撑猪作为模式动物在人类疾病模型、器官移植、药物评价、分子育种等方面的研究。目前,科研人员已获得了动脉粥样硬化、多囊肾、先天性心肌肥厚等人类疾病模型猪,研发解决基因组选择育种中低深度测序全基因组基因分型技术,将在设施深入开展生命科学基础研究、疾病机制解析、异种器官创制、种质资源创新等研究。

张树川表示,围绕猪开展表型和遗传分析,对解答人类生命科学重大问题,保障人类健康和肉类食品供给,促进生物高技术发展和转化医学研究等具有重大意义。

张树川透露,项目建成投用后,将年获得新基因或明确功能20至40个,年制备遗传修饰动物模型10种以上,年实现不少于20个候选药物的效、毒、理等相关评价,年筛选出优异育种资源10至20份,年申请及授权的专利50至70个。(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6月2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