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优秀毕业生】张雨婷:坚定不移,奔赴山海

植保学院 2022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张雨婷,女,汉族,19978月出生,黑龙江省伊春人。植物保护学院2020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担任农药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获“2022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中国农业大学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誉称号、“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一、走进田间,做知农爱农的农大人

张雨婷同学在求学路上始终秉持着知农爱农的理念,深入田间,践行校训。师从李学锋教授,研究方向为农药毒理与使用技术,曾跟随逄森老师到辽宁盘锦试验基地,调研农药对稻蟹共生系统的影响。既见过在稻田里劳作的普通农民,也见过在风雨里坚持科研工作的农业技术老师,深入了解到基层群众对农业知识的需要,深刻感受到植保专业的重要性。此后,进入北京颖泰嘉和分析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培养,走进农药企业,强化专业能力,充分了解行业情况,提高自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及研究生期间的科研经历,她说:“两年充实的科研生活让我受益良多,我的成长与收获有赖于农大良好的环境,更得益于我在这里遇到的人。李学锋老师,逄森老师,李长胜师兄,三位是我学术道路上的引路人,非常感谢他们在科研工作中对我的指导和帮助,生活中给予我的尊重和包容。感谢课题组里兄弟姐妹们对我的关心帮助、支持陪伴,让我拥有一段温暖美好的硕士生活。”

二、思想进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期间,张雨婷同学担任农药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严格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工作,始终向优秀党员学习,向经验丰富的党员同志请教,积极提高工作能力,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党务工作新方法。作为党支部书记,带领支部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得到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同志们的认可。其中包括与昆虫系教工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抗疫精神,强化使命担当”主题抗疫观影活动;与福建农林大学优秀党支部组建党史学习共建党支部,组织开展“知行合一学党史,先锋引领强党性”系列党日活动;制定并在学院范围内推广“党支部纪律条例”等。

两年的党务工作让她感慨很多,她说:“做党支部书记大概是我读研期间最幸运的一件事,很感谢张旭东老师的培养,让我接触了党务工作,让我逐渐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每一次书记例会对我来说都是思想的延展,从刘姝言书记、吴怡老师身上,我看到了女性知书达理的魅力,体会到温柔的力量;从每一位党支部书记身上,我感受到高等教育对人的塑造,他/她们意气风发,积极进取,目光开阔,自信自强,每一位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还要特别感谢我的三位支委——谭舒尹、王寅敏、刘彦,能够与他们共事是我的荣幸,非常感谢他们三位对我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三、主动作为,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在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作为党支部书记,日常提醒支部同志们做好防疫措施,组织召开支部大会,关心同学们身心健康,鼓励大家共克时艰。加入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楼楼宇管理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之队”,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她说:“无论是科研工作、党务工作还是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这些都是我漫漫人生路上最宝贵的经历和财富,我将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人、一名植保学子的使命与担当,在各种社会工作中主动作为,贡献力量。”

 

离别之际,向所有毕业生送去祝福:心有凌云志,无高不可攀,愿我们都能拥有坚定不移的勇气,奔赴人生路上的下一场!

实习编辑 颜志庆

分享到:
标签:毕业生 坚定不移 张雨婷 奔赴 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