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烈日晴空、热浪鸣蝉是这一时节的显著特色——小暑:万物狂长正当时

北京日报 2022年07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胡琦

烈日酷暑,蟋蟀居宇

小暑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烈日晴空、热浪鸣蝉是这一时节的显著特色。

东汉《说文解字》里解释“暑”是热的意思,同时代另一本专门探求事物名源的《释名》曰“暑,煮也,热如煮物也”,形象描述了此时高温闷热潮湿的“桑拿天”特征,民间也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俗语说:“夏至三庚便数伏”,“三伏”中的初伏便在小暑节气中,高温热浪席卷全国,各地都会开启“蒸烤”模式,《诗经》里记载蟋蟀“七月在野,八月在宇”,此时(八月即为夏历6月,小暑节气)就连蟋蟀都为避暑热离开了田野,躲到庭院的墙角下寻找阴凉。

人们热衷于各种座次和排名,二十四节气中对于“极冷”与“极热”也有“大小寒”和“大小暑”之分,“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古人认为小暑期间“热气犹小也”,还未达到极热的程度,故称“小暑”。然而,我国幅员辽阔,区域间气候特征存在显著差异,很多人仍对诸如“大暑节气一定比小暑节气热吗”等话题乐此不疲。为此,笔者统计分析了1961年至2020年中国600多个地面气象观测站气候资料,发现全国80%以上的地区大暑节气平均气温最高,小暑节气次之,仅在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区小暑节气最热,因此,古人的大暑和小暑划分对于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仍然十分适用,且用农谚“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来描述我国盛夏气候再恰当不过。

雨热同期,万物狂长

疾风骤雨、局地强降水和极端降水事件频发是小暑节气的另一个显著特点。小暑时节,我国华南西部、西南、青藏高原受印度洋和南海的西南季风影响,北方地区受太平洋东南季风影响,纷纷进入雨季,降雨量明显增加,且降水比较集中。同时,热带气旋活动和冷暖气团交汇导致极端降水事件频繁发生,南方大部分地区进入雷暴最多的季节,华北地区也经常有大规模激烈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江淮流域则刚好相反,小暑节气梅雨天气结束,开始进入伏旱期,华南地区呈现东旱西涝的气候特点。同时古人还发现,江淮地区如果小暑节气打雷下雨,那就预示着梅雨还将再持续一段时间,出现“倒黄梅”的天气,因此,江浙沪一带现在还流传“小暑雷,黄梅回;倒黄梅,十八天”“小暑一声雷,要做七十二个野黄梅”等农谚。

对植物而言,小暑节气雨热同期的气候条件保证了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此时万物在大自然光温水的滋养下疯狂生长。农谚“小暑热,果定结;小暑不热,五谷不结”“伏天的雨,锅里的米”便是这个道理。此时农业生产上要特别注意防高温热害、防旱涝、防虫病等田间管理。

小暑食新,包饺吃羊

小暑时节,南方各地流行“食新”和“祭祀五谷大神”的习俗,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表达对丰收和祖先的感恩,同时恳请保佑风调雨顺。小暑“食新祭神”的习俗最早可追溯至宋朝末年,当时由于战乱灾荒,客家人从中原不断南迁,生活颠沛流离,后来在南方定居后,为缅怀祖辈,形成了小暑节气早稻成熟开镰食新祭神的风俗。

在北方地区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说法。饺子是北方人民最喜爱的吃食,逢年过节必有饺子的身影。

鲁苏浙皖等地区有“伏羊节、吃伏羊”的习俗。伏羊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传说始于尧舜时代,于每年初伏之日开始,至末伏结束,成为我国最重要的美食节日之一,每年江苏徐州都会举办彭祖伏羊节,山东也有伏羊文化节,2021年,“徐州伏羊食俗”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六月(农历)羊肉赛人参”,古人认为伏天羊肉营养价值极高。鲁南苏北地区民间素有“夏天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

小暑讲究食新,更讲究静心,正当炎炎夏日,我们应该少抱怨,多观察,在烈日骄阳里倾听蝉鸣,享受绿荫。节气随着时间而流转,大自然赋予了小暑许多有趣的变化,在繁忙的生活中我们抬头仰望,便会看到那日落的晚霞、夜晚的星空、雨后的彩虹、一天一样的庄稼,和不经意的凉风,这些都会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

(作者为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二十四节气工作室负责人)

《北京日报》2022年7月11日1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