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四大行动丨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方案解读: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

2022年07月1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奋力开创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学校决定实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包括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宣传“四力”提升行动、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四大行动。今天,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实施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为主线,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师生员工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2.问:理论学习质量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理论学习质量提升主要体现在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加强理论宣传阐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强学习平台建设四个方面,这些也是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的四个重点任务。

3.问:如何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并形成农大经验?

答:探索联合学习方式,推动校院两级中心组、二级党组织中心组之间、二级党组织中心组与师生党支部等开展联学活动;探索实践学习方式,将学习的“课堂”设到重要展览、实践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改革发展一线;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学习一个专题、调研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推动一项工作”。积极探索集体学习研讨、个人自学、实践学习、专题调研、联学领学等方式相结合的多位一体、丰富多彩的学习模式,形成中心组学习形式创新的农大经验。

4.问:作为学生,有哪些方式可以参与理论宣传阐释?

答:学生可以通过加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依托科技小院参与理论宣讲。学校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围绕重要学习主题开展集中宣讲,组织集体备课,制定宣讲菜单,下院系进支部开展宣讲。宣讲团各分团结合主题展览、党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用身边事做主题组织生动宣讲“对谈”。打造理论宣讲“网课”,制作推出一批理论宣讲微视频、公开课,把宣讲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依托科技小院,建设“小院课堂”,面向全国、深入基层、对接农户,用生动平实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北京部分科技小院中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举办专题展览,加强宣讲解读,提高人民群众对党的认同感。

5.问:作为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思政课教师,有哪些方式可以参与理论宣传阐释?

答:领导干部和专家学者通过在校内开展的“你问我答”互动活动讲准、讲活、讲深、讲透师生提出的理论问题,编印《师生关心的若干理论与实际问题解答》。支持鼓励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和领导干部在主流媒体报刊主动发声,对社会思潮和社会热点问题进行剖析引导;引导鼓励专家学者积极宣传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建言献策。思政课教师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课程。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课程群建设,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全面贯穿、有机融入各门课程,在本科生阶段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不断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构建“体系+专题”教学体系,推动“八支队伍”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结合学校特点开设“大国三农”等系列选修课,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思政品牌课程。

6.问: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创新科研体系推动学科发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纳入“双一流”“9+1+X”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创新科研组织体系,组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团队。开展农村基层党建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同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积极作用,总结一批农村基层党建的有效实践模式,提炼出一些农村基层党建的规律性认识,持续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基础性、应用性、长效性研究成果产出。设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与实践课题,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与实践课题申报立项工作。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落脚点,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把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着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持续发展,完善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后备人才。完善培养方案,提高研究生课程建设质量,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参与部分核心课程专题教学,鼓励、支持和引导研究生积极开展科学研究。

7.问:校内理论学习平台有哪几类?

答:第一类是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平台。以教职工每月集中理论学习和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定期开展师生理论学习活动,实现“一院一品牌”。鼓励教师党支部结合学科特色和党建工作建设系(支部)级学习平台,落实组织教师党员每周开展1次理论学习要求;鼓励学生党支部激发党日活动的活力,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引发学生共鸣;鼓励离退休党支部合理安排学习方式。发挥师生党支部理论学习辐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师生深入开展理论学习。第二类是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传平台。建好“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及其他重要学习内容。开展线上“应知应会”答题活动、阅读打卡活动、理论征文活动、答题竞赛活动、推出“支部书记掌中宝·每月学理论菜单”等,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性、交互性、实时性的特点营造浓厚氛围、提高学习效果。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每年对先进学习组织、优秀学习个人进行评选。丰富纸质学习资料供给,及时配发理论学习辅导图书报刊。第三类是学习型组织示范。依托学习型组织示范建设学校理论宣传分中心,推动理论宣传优秀做法遍地开花、全面覆盖。召开学习型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挖掘展示务实管用的理论学习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支持鼓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申报建设,培育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项目,提高学校理论武装工作影响力。第四类是理论学习论坛讲坛。包括“求是论坛”、“卓越论坛”、“名家论坛”等论坛讲坛。“求是论坛”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等主题,“卓越论坛”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十四五”规划等主题,“名家论坛”邀请社会知名人士作为主讲嘉宾,为师生提供内容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

记者:王美璇

编辑:孟祥慈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