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9):文家市决策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文家市位于湖南省浏阳市东南部,是一个地处湘赣边界的小镇。1927年9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抵达文家市。在这里,毛泽东主持召开会议,作出放弃攻打长沙,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进军的决策,史称“文家市决策”。文家市由此成为革命军队从攻打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的见证地。

油画《文家市》

文家市决策发生在秋收起义部队遭遇挫折之际。1927年9月9日,在中共中央的指示下,以毛泽东为书记的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发动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起义军最初以攻打长沙为目标,并占领了醴陵和浏阳两个县城及一些集镇。但是,由于敌人力量过于强大,起义军在战斗中遭到严重损失,已经没有能力执行攻打长沙的计划。面对这种情况,毛泽东果断命令各路起义部队停止进攻,向文家市撤退。各部队在文家市会师时,起义军总人数已经从原本的5000人下降到1500余人。

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旧址

在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9月19日,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起义部队的行动方向。在会议讨论中,师长余洒度忽视部队的实际情况,要求继续执行此前的计划,提出“取浏阳直攻长沙”。而毛泽东则客观地分析了当前敌强我弱的形势,指出,国民党在长沙的布防十分严密,而当地的农民起义并没有形成巨大声势。因此,毛泽东提议放弃攻打长沙,将起义部队向南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以保存革命力量。经过激烈讨论,毛泽东的主张得到大多数委员的赞同,从而获得通过。

文家市里仁学校

次日清晨,起义军在里仁学校的操场上举行大会。毛泽东在会上向起义军全体指战员宣布改变行动方向的决策。他说:“我们当前力量还小,还不能去攻打敌人重兵把守的大城市,应当先到敌人统治薄弱的农村,去保存力量,发动农民革命。”毛泽东还作一个了生动的比喻:“我们现在好比一块小石头,蒋介石反动派好比一口大水缸,但总有一天,我们这块小石头,一定要打烂蒋介石那口大水缸!”毛泽东在大会上的讲话指明了前进方向,有力地鼓舞了起义军的士气。

9月21日,起义军离开文家市,沿湘赣边界南下。10月,起义军成功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新斗争。

在中国革命史上,文家市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它使得秋收起义部队向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转移,避免在力量弱小时同强大的敌人决战,从而实现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文家市决策提出的从进攻大城市转到向农村进军更是中国人民革命历史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由此开始,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探索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

在秋收起义遭遇挫折时,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基本原则,勇于为中国革命指引方向。他们的思考和探索为文家市这个湘赣边界的小镇打上了深深的红色烙印,使之成为人们追寻红色足迹、感受红色精神的重要场所。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