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四大行动丨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方案解读: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

2022年07月22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奋力开创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学校决定实施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行动,包括意识形态举旗亮剑行动、理论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宣传“四力”提升行动、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四大行动。今天,党委宣传部负责人就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方案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问:实施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答: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发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2.问:精神文化传承和弘扬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精神文化传承和弘扬主要体现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传承弘扬农大优秀精神文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培育良好文化育人环境四个方面,这些也是精神文化传承弘扬行动方案的四个重点任务。

3.问:如何凝练农大精神?

答:学校百年历史文化所积淀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是学校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挖掘、凝练、总结学校优良传统和历史积淀,熔铸符合校情、内涵深刻、反映时代的农大精神,激发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及学校各项事业发展。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展览、开展主题宣讲、制作宣传片、印制宣传品。要继续用好《念兹在兹:中国农大强农兴农的十个篇章》《玉汝于成: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的中国农大》《初心弥坚:中国农业大学许党报国的红色故事》三本精神文化校本读物,宣传展示农大精神。联合主流媒体讲好“扎根大地、爱国奉献”故事,持续打造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为建设主线的“红色农大”、以科学为民、强农兴农,播撒金色希望为建设主线的“金色农大”、以爱国奉献、精准发力,推进绿色发展为建设主线的“绿色农大”的“三色”文化名片。

4问:如何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

答:筑牢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高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不懈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广大师生的工作体系。坚持政治学习定位,加强理论学习培训,提升学习的思想性理论性,深化“校-院-系”三级理论学习体系。推动建设北京市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马克思主义教学基地、研究高地、思想阵地。组建高水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团队,产出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加强新时代“三农”思想研究中心、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建设。

5.问:如何做好“农大记忆”的抢救?

答:采集口述校史,抢救农大记忆,义不容辞,刻不容缓。我们希望通过组织师生志愿者对老院士、老教授、老教工进行访谈,从个人经历的角度,展现学校的历史积累和文化传承。开展校史档案资源抢救性修复及数字化项目,对现有馆藏珍贵老历史照片和早期破损校史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工作。开展名人档案收集、征集项目,征集院士和已故知名教授的各种档案材料。

6.问:如何完善学院史、学科史的挖掘整理?

答:党委宣传部启动了学院史、学科史资料搜集工程,支持有条件的学院、部门围绕学院史、重点学科的学科史,发掘学院学科的文化底蕴,宣传科学家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聚焦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推出一系列学院文化、学科文化和老科学家资料采集的专题报道、书籍、视频,做好优秀学院文化的继承和创新,增强优秀学科文化的育人功能。

7.问:如何弘扬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答:农耕文化赋予中华文化重要特征,也是中华文化之所以绵延不断、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学校作为农业院校的排头兵,我们要全面认识传统农业的价值,通过深入研究挖掘农耕文化对中华文化延续发展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宝贵价值,将农业院校的文化内涵融入学科文化、科学研究项目、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中,提升师生和社会对农耕文化的价值认知和认同。加强“教民稼穑”历史文化、黑土地保护、农业绿色发展成果数字化展示,加强学校农业文化遗产研究与传播平台建设,积极组织参与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动举办 “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主题摄影展等文化活动,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

8.问:如何做好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

答:学校将进一步推动与全国农业展览馆(中国农业博物馆)合作,加强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学术研究及科普宣传工作,建立二十四节气教育展示平台、室外实习实践的立体化基地群,为校内校外大、中、小学生农耕文化教育提供实践课堂。推动二十四节气弘扬发展的工作体系、学术体系、保护体系、传承体系、传播体系、应用体系等六大体系建设。

记者:田笛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