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明德书院落子酉阳 探路乡村文化振兴

新华社客户端 2022年07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社客户端重庆7月30日电(记者黄兴)7月30日,为村明德书院在重庆酉阳县何家岩村揭牌开院。这所现代乡村书院将积极探路乡村文化振兴,通过集聚多方资源,为当地学校、村民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为乡村文旅、民宿、文创等业态提供支持;还将推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文化与文明的新形态。

为村明德书院系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该书院以“正心明道、致知怀德”为宗旨,秉持古代书院讲学育人精神与功能,致力于复苏乡村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助力现代乡村发展、建设和治理三大任务。

图为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在开院仪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在开院仪式上,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表示,打造为村明德书院,旨在以现代乡村书院为主体,推进乡村文化建设,延续乡村文脉,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村民培育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深厚久远的支撑。

据悉,该书院将进行本地化运作,由酉阳县负责运营,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和北京明德书院协助指导,还将引入外部第三方资源。在日常运营方面,该书院将依托北京明德书院的师资,为何家岩当地小学提供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线下、在线课程支持,为乡村家风、乡风建设提供内容支持;并通过假期游学、研学等为社会公众提供传统文化服务;还将举行学术演讲、雅集等活动,将丰富的学术文化内容逐步引入乡村,助力当地实施乡村振兴。

当日落成的为村明德书院掩映在一片古老的吊脚楼间。张顺平介绍说,为村明德书院由一座闲置的粮仓改建而成,共分为三层。一层左侧设为洙泗厅,为会客议事及举办典礼场所;右侧有礼乐厅,设有琴桌、棋桌、茶席,为憩息、茶叙场所。二层为明道堂,为书院教室即讲学场所,设有讲台、书桌座椅。三层是小阁楼,设有书案、文房,可供来客观景、留墨宝。

图为为村明德书院。主办方供图

在开院仪式上,酉阳县委书记祁美文表示,何家岩村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俗摄影创作基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明德书院落户何家岩村,是把自然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转变成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的生动实践,是以文铸魂、以文塑形、以文传情、以文兴业的平台支撑,必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助力乡村振兴成为酉阳一面新旗帜。

中国广播电视组织联合会科普视听宣传委员会副会长宋玮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板块,为村明德书院既有古代书院传播文化、教化育人的功能,同时注入现代内涵,探索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径。希望书院在为村民提供文化服务的同时,更能成为联动村民的纽带,增强本地村落的文化自信,我们将持续关注、跟踪该类项目的孵化与成长

“书院将持续助力酉阳共富乡村建设。”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肖黎明在开院仪式上表示,腾讯为村发展实验室与北京明德书院创建为村明德书院,旨在依托现代乡村书院致力于乡村文化建设,助力乡村发展、建设、治理三大任务实施。据悉,从2021年起,酉阳县、腾讯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三方协作,发挥各方优势,以何家岩村为核心示范,试点打造“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新模式”。如今,何家岩村进行了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和数字化助力探索,改造了村中民宿、增加了村庄新业态,也上线了何家岩云稻米小程序、何家岩微信小商店等数字化工具。

当日的开院仪式后,为村明德书院举办了首次会讲,由浙江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教授讲授了“阳明学的现代功用”,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邓洪波教授讲授了“古代乡村书院的现代启示”,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讲授了“儒学与中华文化精神”。

新华社客户端2022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