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年足迹(7):八一南昌起义

前线客户端 2022年07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在江西省南昌市中山路,坐落着一座举世闻名的纪念馆。这就是有“中国军史第一馆”之称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进入纪念馆大门,一组名为《一代英豪》的人物雕像映入眼帘。雕像刻画了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和刘伯承5位南昌起义领导人的英姿。在展厅内部,一系列陈列展览生动地再现出南昌起义的整个过程。人们的思绪也随之回到1927年那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中。

《一代英豪》人物雕像

南昌起义爆发前,中国革命正处在极端危急的境地。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此后,蒋介石集团又先后在江苏、浙江和安徽等省相继发起“清党”行动。与此同时,北方的奉系军阀张作霖也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进行捕杀。4月28日,被张作霖抓捕的中共北方区委书记李大钊在北京英勇就义。7月15日,汪精卫召开会议以“分共”的名义正式同共产党决裂。至此,由国共两党合作掀起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为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准备在南昌举行武装起义。1927年7月中旬,刚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临时常委会决定将党所掌握和影响的部队向南昌集中,准备发动武装起义。在党的领导下,叶挺率领的第11军第24师和贺龙率领的第20军等部队向南昌集结。7月27日,周恩来抵达南昌。由周恩来、李立三、恽代英和彭湃组成的中共前敌委员会随即成立,周恩来担任书记。在完成一系列起义准备工作后,中共前敌委员会最终决定于8月1日凌晨发动起义。

8月1日凌晨2时,南昌起义正式打响。在前敌委员会的指挥下,起义部队2万余人向南昌城内外守军发起进攻。其中,攻打敌第五路军总指挥部的战斗尤为激烈。由于得到叛徒密告,敌守军已经提前做好应战准备,用猛烈的炮火封锁了起义军进攻的必经之路。贺龙和刘伯承指挥起义军占领制高点,并派遣部队从背后包抄,最终迫使敌军缴械投降。在其他各个战场,起义部队同样和敌军展开激战。经过4个多小时的战斗,起义部队共歼灭敌军6000人,成功占领南昌城。

油画《南昌起义》

攻占南昌后,起义部队根据中共中央计划撤离南昌,南下广东。起义部队南下广东的目的在于占领广东夺取出海口,从而获取共产国际援助,重新北伐。从8月3日起,起义部队陆续离开南昌,经由赣东南下。南下途中,起义部队同国民党军队发生多次战斗。在沉重打击国民党军队的同时,起义部队的自身实力也受到很大削弱。10月初,起义部队在广东潮州和汕头地区遭遇失败,剩余部队一部分转移至广东海陆丰地区,主要部分在朱德和陈毅等人的率领下向湘南地区转移,开展游击战争。经过朱德等人的多次整顿,南昌起义余部的状况得到很大改善。这支部队最终抵达井冈山,同毛泽东率领的部队胜利会师,成为之后建立的工农革命第四军的重要骨干力量。

南昌起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在南昌,中国共产党高举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南昌起义也由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中国革命、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起点。此外,南昌起义创造的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为民奋斗、百折不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主要内涵的八一精神也成为中国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

南昌起义及其创造的八一精神始终被一代代中国人铭记。1933年7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将南昌起义的日期8月1日定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8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1956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众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前往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陈毅亲笔为纪念馆题写馆名。江泽民为纪念馆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如今,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游人如织。无数参观者在这里瞻仰起义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和感悟红色精神。南昌起义及其创造的八一精神将继续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前行,不断取得新胜利。

(作者简介:李桂华,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研究员;岳博伟,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前线客户端2022年7月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