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南财快评:如何看待7月外贸高速增长?

21财经客户端 2022年08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李春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贸易系主任)

郑菲(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研究所科研助理)

近日,海关总署公布了我国7月份外贸数据,呈现了喜人的快速增长趋势。在去年同期外贸出口增速基数高,并且国外货币宽松退出导致外需下降等挑战增多的情形下,7月出口实现逆势高速增长来之不易,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具体数据来看,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1月至7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达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出口13.37万亿元,增长14.7%;进口10.23万亿元,增长5.3%;贸易顺差3.14万亿元,扩大62.1%。可见,7月出口增长23.9%,确实是创造了一个惊人的可观数据。

从贸易伙伴国来看,东盟仍然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7月我国对东盟的出口贸易额达531.6亿美元,同比增长33.5%,进口额337.6亿美元,同比上升9.6%。我国对欧盟进出口总额为773.9.2亿美元,占比13.7%,其中出口同比增长23.2%,进口同比下降7.4%。7月我国对美国进出口总额685.6亿美元,占比12.1%,其中出口额同比增长11.0%,进口额同比下降4.5%。从国内区域来看,曾受疫情冲击和供应链中断影响的长三角、珠三角和东北地区,现今出口快速回升。今年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合计进出口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从产品结构来看,7月中国出口高增长的行业主要是汽车、铝材、稀土、粮食、箱包、鞋靴、服装、纺织制品、机电产品等。这些行业的出口额能够在7月维持高增长,主要受益于持续稳定的海外需求支撑。

7月出口能够实现逆势高速增长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成绩的取得是竞争力的体现,同时也是一系列因素推动的结果。

第一,“中国制造”具有十足的韧性与竞争力。中国市场庞大的规模给国内工业生态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加上积极的产业政策组织、多样化的产品以及强大的资源配置的能力,中国制造业在亚洲乃至全球市场上都极具竞争力。

第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议落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的发力以及一系列“稳外贸”和“稳外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7月,中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另外,我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对外开放措施不断发展,今年以来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定外贸和外资的政策措施,都成为推动出口贸易的积极因素。

第三,中国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汽车、新能源以及光伏组件的出口,成为外贸的新亮点。1月至7月,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43.9%。与此同时,国际形势也是推动我国外贸高速增长不可忽视的因素。在全球高通胀的背景下,欧美制造业的成本不断抬高,而中国相对低通胀的环境,有效降低了制造业的成本,叠加中高端制造转型升级趋势,明显提升了中国制造业相对于欧美的竞争优势。另外,近年来我国外贸中的新亮点和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包括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的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的发展,都成为了外贸增长的新动力。

第四,我国出口贸易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出口产业升级带来价值和价格的提高,推动了我国外贸的快速成长。在出口规模增长的同时,我国出口商品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趋势。上半年,电工器材、集成电路、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分别增长24.8%、16.4%、51.1%。随着产业技术水平提升,产业和贸易的转型与升级是必然趋势,我国出口商品正朝着附加值更高以及产业链升级的方向发展,外贸产品的竞争力逐步增强。

第五,长三角等区域疫情冲击后的出口反弹和集中出口起到了推动作用。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多的长三角、东北等地,在疫情受控后容易出现集中出口和交货的形势,助推7月外贸的反弹式增长。

展望下半年外贸形势,大的趋势是外贸增速仍然面临挑战,但外贸质量将持续提升。从国际因素来看,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加息,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央行加息更是加剧了全球货币紧缩预期。在全球货币紧缩的背景下,外需或许会受到影响而下降,引起我国外贸出口面临不确定性。其次,俄乌冲突等政治因素都将会给外贸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在国际局势多变的大环境下,下半年我国外贸仍然面临着俄乌冲突等冲击的风险,外贸发展存在一些挑战。与此同时,2021年下半年贸易呈现高速增长,全年贸易总额增速达30%;下半年的外贸发展还将面临去年同期增速的高基数挑战。

尽管面临着一定的挑战,但下半年外贸发展仍然有明显的有利因素。首先,当前我国外贸出口正在经历着结构升级和价值链攀升。随着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在新能源、汽车以及光伏组件等行业的带动下,我国出口产品结构优化升级的势头越来越强。随着我国出口产品不断向价值链上游攀升,我国外贸增长逐步从以数量带动到以价值带动转化。此外,在一系列外贸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出口贸易的效益和附加值也在不断提高。机电产品的出口额占比越来越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占比逐步降低。今后通过支持品牌产品出口,增加能源资源产品、优质农产品进口,培育外贸创新示范区等举措,进一步推动我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为中国农业大学“世界经济新格局”青年科学家创新团队专栏文章。)

21财经客户端2022年8月1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