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临沧市优秀驻村工作队风采展】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帮东实践”

临沧先锋微信公众号 2022年08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编者按

为树立“大抓基层、典型引路”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激发全市驻村工作队担当实干、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精气神,推动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取得实效,临沧市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协调小组评选出了一批优秀驻村工作队,今天,“临沧先锋”带您一起了解他们的驻村风采。

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帮东实践”

走进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只见一幢幢蓝瓦白墙的农家小院被青山绿水环抱,家家户户种的花卉在院落竞相开放,文化墙上一幅幅中华传统文化的宣传画生动鲜活……帮东,这个边境村,展现活力和生机。

2021年5月,镇康县勐堆乡帮东村驻村工作队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工作队员以抓好党建为统领,做强产业,建美家园,服务群众,独具特色的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帮东实践”初具雏形。

——“红色1+1”,强党建带民心

抓好党建是干好乡村振兴的“基础”。进驻帮东村后,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找准抓牢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点。以建设中国农业大学农村基层党建研究中心镇康研究基地为契机,与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结对共建。

“红色1+1”结对共建中,把支部建在项目建设第一线,党员冲在项目建设第一线,采取“政治理论互学、组织建设互促、业务工作互帮、困难问题互商”的“四互联建”机制,在制度规范化上相互促进,在总结经验上相互借鉴,不断增强党支部建设成效。签订党支部结对共建协议书,通过结对帮扶,实现党建创新与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同时,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牢固树立“我们都是收信人”的理念,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给沧源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开展争当一辈子“好边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国家意识、国民意识、国土意识、国门意识、国防意识,真正做到“心向总书记、心向党、心向国家”,真正成为美丽家园建设的主人。

在红色“1+1”结对共建带动下,通过“互学、互促、互帮、互商”,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组织力、凝聚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红色‘1+1’是我们建设现代化边境小康村的重要引擎,相信帮东村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帮东村党总支书记金国友信心满满。

——借力使力,强产业促振兴

抓好产业发展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石”。驻村工作队抓住中国农业大学帮扶契机,结合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借力使力,做强产业。

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帮助制定村发展规划,以打造帮东村“五道口”为中心,植入发展夜间经济、周末经济的新兴业态,将现有商铺提升为综合超市、便利店、米线店、咖啡屋、蔬菜水果超市、水吧等。

采取“第一书记+研究生团队”模式,建立人才帮扶机制,提高帮东村的教育水平,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农民,走人才强农、兴农、富农之路。

选派青年干部到深圳参加“中国农大——腾讯乡村CEO培养计划”,选派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合作社中的青年管理人才到沧源参加“乡村CEO计划实地考察”,举办“线上+线下”的“农工小课堂科技”培训3期,增强党员干部现代化能力。

组织群众种植金丝皇菊30亩、种植南瓜50亩进一步实现“产值”“颜值”双提升,对150亩流转水田进行高标准改造,建成现代化联合家庭农场。

建设“农米、农糖、农菊、农瓜”加工作坊,并帮助注册商标和销售,打造综合型“帮东农品”基地,实现了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的目标任务。

——建美家园,强规划重引领

“从来没有想过,以前乱糟糟的村子,现在变得这么干净、这么美。”帮东村村民周天美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一脸幸福,她说,原来村里是泥巴路,房子又破又烂,现在都住上了小洋楼,村庄整洁舒心,房前屋后鲜花盛开。

帮东村是一个傣族聚居村,村里的傣族群众占全村总人口的71%。过去,由于地处山区,又是少数民族聚集村,村民的卫生意识不强,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为改变这一现状,工作队进驻后,积极推广“门前三包+环境付费制度”,组织参加“周五爱卫日”活动,指导农户做好庭院卫生,帮助提升村庄治理水平,通过绿化美化,修建健身步道,修建景观墙打造“帮东花海”“古树花园”使帮东“靓”了起来。

在加强公共区域美化亮化的同时,按照“开门赏花、伸手摘果、弯腰拔菜、坐下品茶、起身带货”的思路抓好美丽庭院建设,在“花、果、蔬”等上做文章,打造“微经济+景观”的帮东特色庭院。人居环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激发了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自觉性、主动性。

——提升幸福感,强服务解纾困

群众的满意度是衡量驻村工作的唯一标准,工作队始终把解决群众的困难诉求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真正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通过与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对接联系,开展了3期蔗农机械化采收、坚果管理线上培训,受益群众450余人。

采取“中国农大研究生+村党总支委员+自然村”的模式,争取中国农业大学项目资金20万元,启动村级幼儿园建设工程,筹资8万元为帮东完小修建遮雨棚198平方米,切实改善办学条件,进一步为乡村未来发展提供长远人才服务保障。

通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形成“家庭作坊+合作社+平台+乡村CEO”的运营模式,实现帮东特色农品“线上、线下”交易,解决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难题,真正做到了为民排忧解难。

驻村工作队员始终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依托“乡党委—村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四级联防联控网格管理体系,把党的基层组织体系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定期入户排查人员、车辆信息,宣传“七个一律”惩戒措施,组织返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入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推进疫苗接种确保预防接种政策落到实处,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让帮东群众安心。

来源:镇康县委组织部、勐堆乡帮东村驻村工作队

整理:临沧融媒体新闻社 查海霞

编辑:沈文雯

责编:康文明

临沧先锋微信公众号2022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