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抢抓机遇 重点项目看基建 | 大型实验猪设施“天蓬工程” 为育种治病搭建创新平台

河北卫视 2022年08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冀时客户端报道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按照国家部署,在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保定涿州的"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被称为"天蓬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动物育种等提供创新平台支撑。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我国"十二五"时期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是我国开展大型模式动物表型性状的精确测定和遗传研究,解析生命规律,为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动物育种等领域提供的重大平台支撑。由中国农业大学承建的模式猪设施,是全球首个对猪表型与遗传进行全尺度研究的世界一流设施,总投资7.6亿元。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农业科技园)党委副书记  李茂茂:

成年猪体重在100斤左右,心脏重量和心跳次数跟人类极为相似,是人类疾病研究的极佳的模式动物。在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开展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人类常见病的新特药物研发,以及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疫苗的研发工作。

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建成投用,预计每年可以生产5000头普通实验猪,1000头SPF实验猪,不仅用于人类疾病新特药的研发,还能通过分子育种技术,培育优质猪品种,改变我国当前80%的商品猪都来自于国外的现状。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农业科技园)党委副书记  李茂茂:

将成为世界首个整合猪品种资源利用、疾病模型制备、动物表型测定及遗传分析的研究平台,聚集国际一流的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团队10个,产出重大一流科技成果1000项。

以中国农业大学涿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龙头,以"模式动物(猪)表型与遗传研究"项目为核心,涿州将构建"1+3"创新型产业发展体系,打造农业高新科技成果转化和现代农业、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涿州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 曾庆鸿:

该设施的建设是推进地方与北京高校紧密合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标志性项目,未来在涿州将聚集和孵化生物制药、生命健康等行业高新技术企业一千家,实现万亿产值。

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2022年8月12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