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麦浪金涌惠鸡泽

北京日报 2022年08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在鸡泽县收获小麦。

“今年在鸡泽种了‘农大753’和‘农大761’两个小麦品种共五万余亩,作为原种繁育的有一万多亩,收获原种1000多万斤,通过增产、增效可为当地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最新选育的小麦新品种日前喜获丰收,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宿振起高兴地说。

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坐落于河北省鸡泽县黄沟村。为加快我国现代种业的发展,更好发挥高校在新品种培育、推广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助力科技兴农和乡村振兴,2019年11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和鸡泽县签署《中国农业大学鸡泽实验站合作协议》,探索校地企有机结合新模式,共同建设以“现代种业创新”为特色的育、繁、推一体化科研和成果转化基地。

“县里对实验站的支持力度很大,克服疫情影响,实验站从签署建站协议到建成投入使用只用了一年时间,创造了‘鸡泽速度’!”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鸡泽实验站站长倪中福说。

鸡泽县对实验站总投资达6000余万元。除综合实验楼、仓储、晒场等配套设施外,县政府出资从农民手中流转1000余亩土地的30年使用权,供实验站无偿使用,并多方争取资金,对实验站农田水肥一体化淋灌设施、道路、机井等进行改造和提升。

鸡泽县副县长吴建朝表示,农业是鸡泽县支柱产业,中国农业大学是农业教育最高学府,科研、人才、资源力量雄厚。农大到鸡泽建立实验站,对推动基层农业现代化有重大意义。

鸡泽县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倪中福认为,在鸡泽建设重要农作物及蔬菜品种选育、中试和推广基地,研究成果可辐射四省。

2020年10月30日,鸡泽实验站正式投入使用。“基于前期研究积累和实验站的有力支撑,我们目前已选育出‘农大753’和‘农大761’两个品种,并为两个品种的大面积推广奠定了重要基础。”倪中福说,依托实验站选育的品种必须优先支撑当地农业的发展,以鸡泽县为成果推广和转化中心,为河北省和华北地区粮食生产提供更多支撑。

“农大753”是突破性超强筋、高产、多抗、广适的小麦新品种,“农大761”是高产、优质的小麦新品种,两者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宿振起介绍:“与以往优质强筋小麦品种相比,‘农大753’和‘农大761’实现产量和品质的有机结合,每亩可比普通小麦增产、增收10%以上。两个品种抗病性好、抗寒、抗倒且早熟,可实现周年增收目的。预计今年秋播,两个品种在鸡泽播种面积将达到10万亩以上,在全国推广面积有望突破100万亩。此外,农大正和京粮集团合作开发其高端面粉及后续食品,目前已进入中试阶段。”

提到新品种,鸡泽县鸡泽镇韩固营村村民徐增校显得很满意。去年徐增校种了200多亩,产量1300斤左右,比一般小麦高200斤,病虫害也少。今年签的收购价格,每斤比市场价高一毛钱。“产量高、价格也高,我们农民得到了实惠。”

中国农业大学老师和研究生到鸡泽实验站开展科研工作,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新的科技信息,让他们对现代农业科技和未来农业发展方向有了新的认知。农田劳动、种子清选和学生实验都需要人力,当地富余劳动力有了新的就业机会。“这里离家近,没事时我就会来干活。”能有一份家门口的工作补贴家用,家住黄沟村的王秀英很高兴。

“不光有了研发基地,农民朋友的农业生产问题也为我们未来的研究指出了新的方向,让象牙塔里的大学生感受到了自己未来的责任和使命。”宿振起说。本报记者 颉亚珍

《北京日报》2022年8月14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