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沪商·新风采】吕名礼:让灌溉品牌走向世界

上海工商联微信公众号 2022年08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新征程新使命,我们开辟“盛赞新成就 喜迎二十大”专栏,共同回眸奋斗历程,共话发展与未来,在新的蓝图中,绘就工商联事业新辉煌,用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山区工商联副主席、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华维”)吕名礼:

“华维倡导的智慧灌溉、智慧温室和‘农抬头’农业云平台技术,将中国农业种植中沿用几千年的‘浇地’提升为‘浇作物’,这项农业革命可实现用最少的生产资料在更少的土地上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甚至可以变‘藻华’为绿水,变荒漠为青山,变戈壁为良田,而这些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个有实效的支撑点。”

根是苗的嘴,水是肥的腿,吕名礼所钻研的智慧灌溉,就是让肥长上腿,找到苗的嘴。多年来,华维在全世界推广智慧灌溉技术和产品,就是希望通过普及革命性的农业技术,不再靠天吃饭,“让天下种植者轻松赚大钱”。

从打工者到创业者

1998年,吕名礼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个人爱好文学。毕业后入职一家台湾人为董事长的灌溉公司。

这是一家当时在中国灌溉界极负盛名的规模化实体企业。吕名礼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这么好的能学以致用的平台好好干。可就这么个当时几乎没有同行竞争,生意好、利润高的公司,由于老板不诚信思想作祟,在掏空公司、恶意拖欠银行巨额贷款后,董事长跑了,企业关门了。吕名礼当时用好专业、服务农业、新兴三农的理想似乎就此破灭了。

无奈之下,吕名礼凭借曾在中国农大挚友文学社担任过社长的文学功底,到一家行业杂志社当了总编。也正是在做总编期间,用上了电脑、接触到了互联网和阿里巴巴,工资也翻了一番。

那段时间,吕名礼很纠结,常常问自己:“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真的要把吟诗爬格子作为自己一辈子的事业?”脑海里时常想起自己在农村做各种农活的经历,以及湖南老家季节性干旱导致的常年“靠天吃不上饭的困顿”,甚至还想起“国土面积60%是沙漠的以色列凭借独步天下的高效灌溉技术而富甲天下的神奇......”思想斗争的结果是自己创业。

2001年,上海华维节水灌溉有限公司在浦东新区一个两居室里应运而生。公司字号“华维”含义为“华地上万物,维至善初心,汇天下甘泉,丰国家仓廪”,“华维节水”也成了吕名礼潜在的初心梦想。

进入灌溉行业后,吕名礼对行业现状慢慢有所了解:我国灌溉产品基本依赖进口,产品和服务价格奇高,严重制约了高效灌溉技术的普及。在一次应邀洽购某知名农业园区一批过剩进口设备时,吕名礼发现砂石过滤系统的“石英砂”介质都依赖进口,震撼之余暗下决心,今生一定要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灌溉品牌,让天下种植者用得好也用得起。

从企业家到国家级专家

吕名礼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学习是创新的源泉。毕业于农田水利工程专业的他,为完善产业链理论知识,完成了上海交大设施农业硕士阶段的学习,研究了世界各国节水灌溉的发展现状、趋势,还专门投资数百万元,在公司建立了中国农业灌溉博物馆,在此基础上,研发各种类型的节水灌溉设备。

吕名礼当年有过跟随父亲在皲裂的水稻田里用木锲戳一个洞栽一棵秧苗再浇半瓢水的无奈经历。他深刻意识到,随着人口的增长、城镇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水资源短缺日益突出,但另一方面,因传统浇地用水方法,水资源浪费现象非常严重。虽然国家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发展农业喷灌技术,但由于农村经济能力差,土地分散经营和设备质量不过关等原因,直到他创业那会儿,全国农业节水灌溉面积仅为1867万公顷,占有效灌溉的33.4%。

在此情况下,华维公司积极将自己打造成集智慧灌溉(高效节水灌溉、智慧水肥一体化、数字化高标准农田、数字化灌区)、ACA农抬头可控农业(数字化区域农业、数字化农业园区、数字化作物工厂、数字化栽培系统)、智慧水务(工业用水循环利用、农村安全饮水、城镇供水、污水处理)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畜禽粪类、秸秆、农膜)等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华维灌溉本质上是作物的生长管理,是按需匹配“水肥气光热”实现“三节、三省、三增、一环保”多重效益的技术。公司将服务对象首先从规模化合作社开始,受到了广泛的欢迎。目前全国已有4000多家合作社在推广华维的技术和产品,就连湖南的十八洞村、云南的1.7万农户也用上了华维灌溉的设备和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华维灌溉在国外众多优秀同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埃及总统塞西亲自过问的世界最大单体智慧温室灌溉项目,开创了中国智慧灌溉和温室装备走向“一带一路”的先河。这一项目的中标,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华维灌溉的实力,许多国家纷纷与华维合作签约。目前,从加纳到坦桑尼亚、从巴西到多米尼亚,从伊朗到乌兹别克,从印度到马来西亚,华维的产品和技术已惠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农装使者”。

在此过程中,以学习、研究、研发、创新见长的吕名礼和华维灌溉受到国家和行业的高度关注,吕名礼先后获得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人才、国家科技部创新创业人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首届中国蔬菜产业杰出人物、中国灌溉行业优秀青年企业家蝉联得主、上海市领军人才等多项殊荣,华维灌溉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等一系列荣誉称号。吕名礼担任了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灌溉绿色农业发展联盟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国家字头的职务,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真正实现了从企业家到国家级专家的华丽嬗变。

社会责任从产业到社会公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是吕名礼上高中时被语文老师印发给全年级的作文范本,也是二十多年来吕名礼发展企业的理念。

按照这一理念,吕名礼创业的初心是“让天下种植者轻松赚大钱”,要打造一个属于中国的世界灌溉品牌,让天下种植者用得好也用得起。

吕名礼说,几千年来,中国农民都习惯于浇地,其实我们应该浇的是作物。传统的大水漫灌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把地浇废了,造成土埌板结、面源污染等环境事故。华维灌溉的设备和技术,通过滴灌、微灌、喷灌等现代化高效节水灌溉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输配水过程的损失,实现了精准灌溉,水肥一体化技术的应用更大程度地丰富了高效灌溉系统的价值和效率,缓解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据统计,华维目前在全国区域开展智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农业、数字化工厂、设施栽培系统建设及技术指导覆盖面积达346万余亩,服务全国25个省份,200多个县市、基地达567个,涉及茄果、蔬菜、果树等作物种类56种。仅是华维滴灌每年可让约120万亩农田受益,为种植者节本增效约12亿元,节省约1500万公斤化肥、约3.24亿立方米水,间接节省电约4140度,减少约40872吨二氧化碳排放。

在以产业彰显社会责任的同时,吕名礼和华维灌溉还积极投身教育、扶贫帮困、抗击疫情、助力乡村振兴等各项公益事业当中去。仅2017年以来,参与各项公益捐赠就达25次。疫情爆发后,向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金山分会捐赠77466元用于疫情防控;向东安县慈善总会捐赠5万元和15000只口罩用于疫情防控;北京华维分公司捐赠防控新冠病毒车载净化器16台。为助力乡村振兴,向金山区亭林镇亭西村经济合作社捐赠30000元,在云南举办华维“衣旧有情”捐贫助困活动等。在公益活动中,华维灌溉爱心满满。

上海工商联微信公众号2022年8月15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