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江苏兴化:建设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

经济日报 2022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左图:江苏特味浓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袁天胜摄  下图:江苏兴化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周社根摄

江苏兴化,是文化之乡。这里不仅是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的家乡,也是施耐庵创作《水浒传》的地方。

今日之兴化,更是美食之乡。兴化大闸蟹、兴化小龙虾、兴化大青虾……众多兴化美食,不知俘虏了多少食客的舌尖。

然而,更令人不知道的是,随着食品工业由温饱型向康养型、功能化、大品牌转型,兴化市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服务链“四链融合”,构建起以调味品为特色的健康食品产业体系,让兴化成为“中国唯一、世界第一”的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

产业加速集聚

记者采访时看到,建设工地上,塔吊林立。全家乐、味顿、味多宝、顶浓等10多个项目已基本建成;大厨四宝、天然草堂、嘉豪食品等2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安井、伽力森、特味浓、五得利、顶康、拉面说、田园主义已经投入生产。

2006年,兴化市在经济开发区成立江苏省首家农副产品加工区后,被列入第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顶新集团、五得利面粉两个“种子选手”率先筑巢。在顶新集团带动下,兴化形成了22万亩香葱基地和40多家以香葱等为原料的加工企业,被称为“亚洲最大的香葱生产和脱水蔬菜加工基地”,“兴化香葱”成为国家原产地保护产品。

与此同时,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纷纷追逐“产业链”而来,如生产方便面的华丰集团、生产火锅料的安井公司、生产奶脂黄油及冷冻方便熟面的伽力森。“特味浓”追着安井而来,每月为安井公司提供奥尔良腌料20多吨;为配合安井开发藕条产品,“特味浓”还研制了专用调味料。在“特味浓”的示范带动下,一批在外地从事调味品生产经营的专业人士回到了兴化。目前,兴化市从事调味品生产、加工和销售的人数已超过1万,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全国范围内从事调味品产业的兴化人已有5万多,兴化调味品产业规模占全国的18%。

2017年,依托得天独厚的农产品、水产品、畜禽养殖等资源禀赋,兴化市加快发展调味品产业,规划建设了总面积为8平方公里的调味品集聚区,建设了“中国唯一、世界第一”国际调味品产业集聚区,着力打造千亿元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在兴化市委、市政府的引导下,以北京特味浓科技、姚家族食品、天然草堂生物科技、上海顶淳食品、华宝嘉豪食品、山东大厨四宝、上海何勇集团(阿香米线)、拉面说、东锦集团、太太乐、王致和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巨头和老字号品牌,纷纷落户兴化。

目前,兴化调味品集聚区入驻企业达300多家,全市工商注册调味品企业已达473家,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产品快速升级

伽力森主食企业(江苏)有限公司新上的片状奶油生产线即将投产。该公司董事长王伟强告诉记者,“片状奶油是黄油的升级产品,主要用于烘焙,其附加值比黄油高出30%”。

2016年11月份,伽力森一期项目竣工投产,主要生产乳脂黄油、粉脂黄油、冷冻熟面和浓缩高汤产品。近年来,公司年产黄油2万吨,是中国黄油制品生产和出口最大企业。为推动产品向更高端升级,伽力森投资1400多万元引进德国生产线,投产了片状奶油项目。

泰州安井食品有限公司日产火锅料达700吨,年销售收入超20亿元,是全国最大的火锅料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新上的麻辣小龙虾生产线、藕夹生产线正在试产,将大大提升兴化小龙虾、荷藕产品的市场覆盖率。

兴化市还锚定复合调味品发展,瞄准年轻家庭不会做、没时间做的消费痛点。“拉面说”就是生产复合调味品企业之一,仅凭一碗“速食面”,今年上半年销售额就超过1.5亿元。

近日,冷冻干燥方便粥在兴野食品公司成功试产。“这是运用冷冻干燥工艺(FD)生产的,具有便于储运和色香味营养不变等优点。”兴野公司董事长单艳琴介绍。3年前,兴野公司和烟台鑫通食品公司达成投资合作协议,先期共同出资1.2亿元,在兴野公司预留用地新建1万平方米厂房,引进世界最先进的食品冷冻干燥生产线6条,运用当地农副产品资源,生产各种冷冻干燥方便粥、方便粉丝、冷冻干燥面,年产1亿份,实现开票销售2.5亿元、税收1500万元。

软硬实力叠加

“政府为我们建好了厂房,还配套了所需设施,入驻就能安装生产设备,很快就能投产。”鼎烹世家(兴化)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主管袁露华说,公司从筹建到设备进厂安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企业进驻如同拎包入住精装公寓一样方便”。

袁露华描述的“精装公寓”,是开发区调味品产业集聚区的中华食谷A区。10栋四层高的标准化厂房依次排开,污水处理设施、食堂、多功能报告厅等设施配套齐全。这里已经落户了7家健康食品企业。一路之隔,“中华食谷”B区标准厂房、会展中心、人才公寓、生活中心等配套工程正在加紧建设。未来,更多健康食品项目将以小集聚区的方式集聚。

兴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陈林说,这种重资产招商体现了招商的“硬实力”,可以更好地招商选资、节约集约用地,同时便于项目方减少投资风险,加快项目的投产。目前,兴化市正在规划配套建设占地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标准厂房。

与此同时,兴化市还实施了3年免租金制度,3年后才对入驻企业按市场价收取租赁费用;设立了“丽泽基金”项目,初始金额为1亿元,总盘子为3亿元,专为集聚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给产业项目提供更多技术支撑,兴化市还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合作共建“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旨在建成一个集健康食品专业人才集聚、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品检测、企业孵化、人才培养为一体的综合型研究机构,为解决健康食品生产关键技术,推动健康食品产业向精深加工、终端食品、品牌食品方向转型,打造千亿元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提供支撑和保障。陈林说,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中国农业大学这两大国家级“导师团队”,将为兴化调味品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兴化市委书记方捷表示,未来几年,兴化市将聚集调味品企业600家以上,形成销售额500亿元以上、税收50亿元以上的“655”目标,推动健康食品产业迈向千亿元级大关,让中国的每个餐桌上都有更多的“兴化味道”。(经济日报记者 薛海燕)

《经济日报》2022年8月16日1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