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院士专家研讨绿色农业的科技引领与政策驱动

中国科技网 2022年08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科技日报记者 张晔 通讯员 许才明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提出17周年之际,8月15日,“学习‘两山’理论,推进绿色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两山”理论发源地浙江安吉举行。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17年过去,“两山”理论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在大会主旨报告中指出,我国农业绿色发展应践行三步走策略:第一步是减肥增收,保证农作物产量或小幅增产,节肥/节约饲料20%以上;第二步是绿色增产增收,保证农作物增产10%-20%,增效30%;第三步是绿色高产高效,即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保证农作物增产30%,减排增效50%,农作物品质大幅度提升,并实现环境保护、绿色发展。

会上还发布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孙洪武,副研究员张倩主创的《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科技引领与政策驱动》一书。

该书从理论研究出发,利用“属+种差”定义法对农业绿色科技、农业绿色科技政策等概念与内涵进行了厘清与界定,创建了政策链、创新链与产业链“三链同构”的理论逻辑,基于“中央农业绿色科技政策数据库”构建,量化了中国农业绿色科技政策演变特征,探索了政策驱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间的协同关系及现实问题;同时结合古今中外农业绿色发展先行探索历程与实践案例剖析,总结经验,由“点”及“面”,为国家农业绿色政策体系优化路径提供建议,是国内首部探讨政策与科技对农业绿色发展推动作用的专业力作。

会上,中国科技管理研究会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彦宾,中国农业科技管理研究会农业科技政策与体制机制研究工作委员会牵头单位领导、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还红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戚行江,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级调研员何晓丹等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胡豹作主旨报告。

此外,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江苏省句容市戴庄有机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赵亚夫,浙江省安吉县余村原党支部书记鲍新民,江苏省武进区新康村党总支书记金建新,江苏润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巧,南京百特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迎春等绿色农业一线践行者还举行了圆桌会议,围绕新时代农业绿色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进行了探讨交流。

(图片摄影:张笑坤)

中国科技网2022年8月1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