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为何多地出现土壤缺墒?专家:持续高温、缺少降雨是核心原因

封面新闻 2022年08月1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封面新闻记者 代睿 见习记者 冯锐 实习生 岳思雯 周昕

8月17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多地气温将超40℃。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当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8天发布高温预警。

据报道,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重庆部分地区出现土壤缺墒。报道同时显示,不只重庆,安徽、湖北、陕西等省份的部分地区近期也曾出现土壤缺墒。

8月17日全国高温落区预报图 图源:中央气象台

什么是缺墒?

重庆市水利局水文总站黎春蕾科长向封面新闻记者表示,截至8月16日,重庆13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她透露,今年旱情持续时间特别长,属于比较罕见的情况。当地7月11日出现轻度墒情情况,虽然7月27日出现一次降雨,缓解了部分区县墒情,但由于此后没有出现有效降雨,8月以来墒情逐步加重。

“缺墒就是土壤的水分含量较低,会影响到作物生长”,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峻明副教授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墒情与作物类型和作物所处的生育时期有关系,不同作物品种和生长时期对水分的需求量不同,所谓缺墒是作物对水分的需求和水分供给之间的一个矛盾。

8月15日全国20厘米土壤墒情 图源:中央气象台

黎春蕾也表示,墒情是旱情的重要监测指标,主要反映土壤含水量的情况。缺墒情况发生的核心原因是因为没有有效降雨、高温持续时间长,导致土壤蒸发量逐步增大,土壤含水量降低。

刘峻明认为,如果持续重度缺墒,则可能形成农业干旱,而农业干旱属于农业领域最严重的灾害。如果干旱持续时间特别长,就有可能导致作物产量降低。

封面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获悉,本次受墒情影响最大的为蔬菜和柑橘。“对粮食影响不大,通过抢收,95%的粮食基本上都颗粒归仓了。”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助理商勇强说。

在重庆垫江县沙坪镇,农户正在铺设抽水管道 图源:新华社

缺墒怎么办?

如何应对土壤缺墒?刘峻明提到,水利设施方面,可通过打井来灌溉,另外可通过人工降雨方式补充土壤水分。他补充道,“从长期角度来说,如果一个地方有逐渐干旱的趋势,那就需要改进品种、改变作物,培育一些抗旱性更强的品种。”据黎春蕾透露,当地气象部门已为人工降雨做好准备。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预计安徽中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部等地仍多高温少雨天气,农业干旱风险仍较高。中央气象台建议及时灌溉补墒,合理利用水资源,防旱抗旱。

封面新闻2022年8月17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