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启动,探索数字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经济网 2022年08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古色古香的老宅错落排列,十几条古巷里繁花似锦,花开正艳。昆明安宁市雁塔村每天吸引不少游客来打卡参观,成为昆明周边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8月18日,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签约启动仪式在安宁市雁塔村举行,昆明市农业农村局将与腾讯公司合作,在安宁市雁塔村、宜良县麦地冲村等六个村庄开展共富乡村建设项目。腾讯将在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发挥在数字科技、产品生态等领域的优势,提升村庄在经营、对接外界市场方面的能力。

此次项目涉及的六个村庄分别为呈贡区万溪冲村、安宁市雁塔村、富民县石桥村、石林县矣美堵村、晋宁区福安村和宜良县麦地冲村。从2019年被列入“昆明都市驱动型乡村振兴实验村”起,三年来,六个村庄进行了基础设施改造,引入了民宿等新业态,聘请本地化的乡村职业经理人(简称“乡村CEO”)团队进行经营,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发展基础。

麦地冲村是个只有50户、170人的村庄。近年来,在外工作的本村青年潘云瑞返乡创业,目前和另外三人共同运营着村集体所有的云南麦居彩地文化旅游公司。“村里的活动想往亲子活动、研学这个方向走,我们目前市场开拓不是很成熟,像短视频这样的数字化工具很好,但是目前还不知道怎么运营。”昆明市宜良县麦地冲村乡村CEO潘云瑞说。

如何打造村庄品牌?如何对接外界市场?像潘云瑞这样的困惑也是许多村庄需要弥补的短板。

“在前期调研发现,此次合作的六个村庄已具备一定发展基础,在启动了乡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同时,村庄在互联网的数字与技术能力提升方面仍有强烈需求。”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副总裁肖黎明表示,希望腾讯可以在乡村数字化领域作出更多的探索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认为,在收入、基础设施和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农村和城市仍存在不小差距,而数字技术优势可以在这些方面发挥很大的作用。

据了解,昆明为村共富乡村建设项目将开展一系列举措,帮助共富乡村建设数字化应用的工具箱: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方面,将在村庄建设数字会议系统、直播间设备等;在内容和活动运营方面,将支持村庄在内容运营、文化研学、民宿餐饮、智慧认养等方向的数字化探索;还将以条件较为成熟的麦地冲村和雁塔村为两个试点,首批上线村庄经营小程序及后台,通过陪伴式培养,提升乡村CEO的专业经营技能。(经济日报记者 曹松 通讯员 魏传庆)

中国经济网2022年8月21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