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圆满召开

经管学院 2022年08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8月23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圆满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七位专家教授共聚一堂,就三农视角下农经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建议展开深入交流,结合各高校农经一流专业建设的现状,共同探讨农林经济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新方向与新思路。学院领导、农经系教师及相关院校教师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合影

本次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主持,任教授首先介绍了农经本科专业申报、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以及专业建设的情况,并向莅临参与本次研讨会的各兄弟院校嘉宾表示了诚挚感谢。

研讨会第一阶段,首先由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司伟教授致辞。司伟院长介绍了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背景、意义和重要机遇,阐明了该专业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挑战与困境,并热烈欢迎各位专家教授出谋划策、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为学院农经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添砖加瓦。接下来,学院农业经济系主任赵启然副教授从“专业基本情况”、“专业定位和特色优势”、“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未来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四个方面,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本专业具体的建设情况。

研讨会第二阶段,专家讨论环节由农业经济系主任赵启然副教授主持。

教育部农经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认为,一流专业的建设需要三种要素。第一基础要素是学生,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第二要素是教师,关键在于搭构教材体系、建设专而精的教师队伍;第三要素是学生与教师的组合,关键在于以学生为中心,相互交流、共同成长。

唐忠教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霍学喜教授从四个方面就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建设方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第一,未来10年中国“三农”将走向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农村与职业化的农民;第二,未来10年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将是高政治素质、精职业技能、广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第三,未来10年农林经济管理人才培养体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思想教育保障体系、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支撑职业发展的实训体系;第四,未来的课程体系创新需兼具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类课程、语言类课程与方法论类课程。除此之外,霍教授还为中国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霍学喜教授

教育部农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卫龙宝教授对农林经济管理一流专业建设的举措提出了三点意见。首先,专业定位要明确服务方向,符合国家和企业经济发展的要求;其次,人才培养方案要深度结合专业特色和地方特色,避免课程设置趋同化;最后,培养质量要摆脱“学分”的束缚,将学生的实践能力纳入教学培养的核心。

卫龙宝教授

教育部农经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俊毅教授对于一流专业的建设提出了四方面见解。第一,注重课程体系顶层设计,培养知识综合、视野宽阔的高素质学生;第二,纠正课堂师资配置、整改薪酬奖励制度、鼓励资深教授走入教学课堂;第三,专业建设必须配套的软件、硬件支撑资源;第四,一流的管理服务是一流专业建设的压舱石。


万俊毅教授

教育部农经教指委委员、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温涛教授指出一流专业建设中学科专业一体化是关键,我们不能重视学科建设而弱化专业建设;除此之外,一流专业建设应当具有目标导向,需要服务于我国农业农村建设、能够有效对接市场需求。同时,温教授指出课程建设应努力规避理论与实践脱节的问题,做到人才培养有效对接国家、地区、农业、农村的产业发展。最后,温教授还提出我们应推动建立以社会化评价为主、多样化评价为辅的农经人才评价机制。

温涛教授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林光华教授提出,中国农业大学的农林经济管理一流专业建设应凸显农大特色,结合“新农科+新文科”的培养要求,搭建“本科—研究生”贯通培养体系,将培养目标定位于有三农情怀、能扎根乡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对于课程建设,林教授认为学校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教职委规定的必修课标准,更要花大力气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包括其社会认知与研究能力。

林光华教授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熊涛教授主要就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与信息类学科的交叉融合的优势与劣势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一方面,熊教授指出信息技术发展衍生出来的数字经济,包括智慧农业,是今后国家发展的大趋势,拓展学生信息技术相关的素养可以有效改善专业设置与就业需求不匹配的现状,提升学生的就业率。另一方面,熊教授认为,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与信息类学科的交叉同样存在一些问题,其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信息类课程的学习逻辑与经济学本身的理念、思维逻辑存在较大的冲突。

熊涛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任金政教授在会议的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任教授再次感谢各位与会专家的到来和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为学院从各兄弟院校的有益实践中借鉴建设经验供了重要契机,也为学院在三农背景下加强农林经济管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提供了长足经验。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