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乡村振兴草业人在行动 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带队赴红寺堡区开展科技帮扶

2022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部署,集中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着力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中央组织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统筹全国涉农科技人才资源,向160个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6月8日考察红寺堡区弘德村时指出“不是搬过来盖几间漂亮房子就行了。乡亲们搬出来后,要稳得住、能致富,才能扎下根。” 红寺堡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八七”和宁夏“双百”扶贫攻坚计划,为从根本上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而实施的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主战场,是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扬黄扶贫集中安置区,同时也是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

2022年7月24日~25日,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党委书记李鹏,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岗位专家、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红寺堡区科技特派团成员、草业学院教授玉柱,动科学院博士后孙志强等赴吴忠市红寺堡区针对宁夏中部地区草畜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和科技帮扶活动,红寺堡区科技局副局长康磊陪同调研。

李鹏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养殖企业实地调研当地草畜行业发展情况,针对地方农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在饲草生产和转化利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负责人和红寺堡科技局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玉柱指出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应以水定草,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苜蓿、甜高粱和全株玉米等饲用作物在当地的发展潜力,建立种养紧密结合的模式,实现以畜带草、以养促种、以点带面的目标,以草畜科技创新技术带动示范地区优质青粗饲料高效供给体系,有效提升草食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促进农牧民增收。

全国劳动模范、红寺堡区大正畜禽生产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寇启芳感谢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玉柱教授团队长期以来在草畜一体化发展方面给予的研究支持和帮扶,不但给企业和地方带来了以畜带草、以养促种的思路,高质量玉米青贮、高粱大豆间作等具体技术的推广应用给合作社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希望更多的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专家教授为当地草畜生产提供更多的新技术,自己愿意为中国农业大学草业学院在红寺堡开展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保障支持,共同为红寺堡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李鹏表示学院愿意以合作社为纽带,组织更多专家教授到红寺堡区开展调研、技术推广和应用研究等社会服务工作,不断提升科技帮扶的精准供给,同时用好当地在移民搬迁、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以科技特派团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学院和红寺堡区的合作,促进形成政府+高校+企业+农户的帮扶机制,在科技帮扶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促进地方产业兴旺的同时不断夯实立德树人质量。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带动了科技帮扶地方产业的脚步,同时也推动了院企合作的进程,有利于制定和细化下一步的帮扶方案。科技特派团专家表示将依托前期建立的技术协作服务网络,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进行饲草生产和高效转化技术及滩羊饲喂技术的上门服务,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通过提高当地饲草供应能力和草畜结合水平,使滩羊产业真正成为地域特色突出、经济效益显著的优势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同步发展。

供稿: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供图: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