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大观视线 | 园区展新颜——走进涿州教学实验场(一)

2022年08月0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涿州市地处京雄之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也是雄安新区的重要辐射区,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坐落于此。

中国农业大学涿州教学实验场

场部稼穑楼

科技园区西大门

涿州教学实验场历史悠久。1957年,涿县国营农场正式建立(隶属国家农垦部)。1963年,作为半耕半读、半工半读试点由农垦部划转至北京农大,作为涿县分校。1970年,北京农大迁往陕北,3年后,再次回迁涿县更名为华北农业大学。1978年,北京农大由涿县迁回北京,这里成为教科示范基地。2003年成为河北省省级科技园区,2015年由科技部批复成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

灌溉设备

农用机具

涿州教学实验场的建设目标是建成国际知名、国内引领、集农业科技大成的国家级现代农业、未来农业科技园区,实验场占地面积21600余亩,基础设施持续完善,科研项目集聚实施,产业项目陆续落地。

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农业农村部饲料工业中心涿州基地

园区聚合中国农大学科优势和科技实力,重点围绕生物育种产业、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产业、产教科教融合及人才培育事业集群、大健康及都市农业产业,积极吸引大北农集团等头部企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精准对接全域发展需求,重大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不断创新校地、校企“金三角合”作模式,探索建设新型社会服务平台,构建未来科技服务农业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

师生开展科研

目前,实验场核心区已保障项目、平台及合作企业等150余个,国家级及省部级创新平台11个;服务科研项目124项,其中具有国家重大影响力项目42项;众多院士、教授团队等长期在此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近十年支撑服务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奖13项。

劳动教育基地

近年来,实验场年均保障本科生实习实践实训2000余人次,研究生2000余人次。2021年以来,实验场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劳动教育,联合编制劳动教育学校实施方案;实施劳动教育实践周,服务本科生约3000人;与延河高校联盟、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及地方政府部门联合,打造国内首家京津冀共享式劳动教育基地;积极推动教育部涉农高校耕读教育方案出台,与兄弟高校密集共建;持续加大劳动教育培训、乡村振兴人才培训力度,完善课程设计,丰富劳动教育场景,拓展升级劳动教育基地,为劳动教育实施提供农大基地与方案。

劳动教育报告厅

劳动教育小院

办公区

园区核心路

农耕文化长廊

节气文化墙

运动场馆

人才家园

职工活动中心

实验场实施核心区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核心区“路 树 灯 墙 花”系列工程相继完成,结束了实验场内部路没有路灯的历史;翻修高标准道路5公里,建设护栏10公里,大力推进模式动物项目西大门、场部南门、体育场、各农业分场围墙、京涿通勤班车等建设;实验场形象标识系统建设正在推进……如今,实验场旧貌换新颜,基础配套条件大大改善,现代化综合农业科技园区已具雏形,整体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记者:姜萍萍 孟祥慈

摄影:孟祥慈

视频:姜萍萍

供图:涿州教学实验场

编辑:姜萍萍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