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洱海流域鲜食玉米高值低排种植模式研讨会举行

2022年08月04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8月2日至3日,洱海流域鲜食玉米高值低排种植模式研讨会在古生村科技小院举行。中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大教授李建生,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云南省现代农业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番兴明,大理大学教授胡小康等业内专家及企业代表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主持研讨会。

张福锁院士主持研讨会

张福锁对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来古生村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和古生村科技小院的情况。他指出,构建洱海流域绿色高值种植体系对减少面源污染、提高农民收入至关重要。鲜食玉米产业是实现洱海保护和农民增收双目标协同中一个十分重要的产业,当前迫切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选择适合品种,构建洱海流域新型的高值低排种植模式,拓宽后端产业链增值。这次专门邀请李建生和番兴明两位专家以及行业企业家前来指导,就构建洱海流域鲜食玉米高值低排体系设计及产业链进行研讨,共同为大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出谋划策。也希望通过与企业的进一步合作,统筹推进洱海高水平保护,促进村民增收,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助力和支持,推动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参观育试验基地和苗房

研讨会期间,李建生、番兴明、胡小康等一行前往喜洲沐云农场调研,详细了解古生村科技小院师生在该农场开展的试验研究,包括鲜食玉米品种筛选、育苗、栽培管理等情况。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张福锁院士团队师生与各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研讨,李建生、番兴明、胡小康三位专家根据洱海流域气候、土壤特点,分别推荐了品质优良、适合洱海流域的鲜食玉米品种,并就如何延伸产业链,提升鲜食玉米附加值,打造洱海特色地理标志品牌提出指导性建议和意见。云南洪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先驰从市场的角度出发,就打造优质高端鲜食玉米品牌、建立标准化生产、冷藏、冷链供应体系等给出了建议。大家对鲜食玉米高值低排绿色种植模式的生产体系、贮藏体系、供应体系、质量保证体系与品牌建设等形成共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古生村科技小院学生介绍小院情况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大理分院院长江荣风教授,大理洱海项目专员李健强教授,云南农业大学资环学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赵正雄教授,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原常务副院长石孝均教授,北京绿亨科技公司云南分公司经理马刚,以及中国农大资环学院 、云南农大资环学院、大理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等有关专家,古生村科技小院绿色高值种植团队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记者:欧阳永志 田笛 王美璇 通讯员:应飞宇

摄影:欧阳永志 张东 周也富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