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94.6%受访者会认真规划一日三餐

中国青年报 2022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疫情防控管理的背景下,人们的营养健康意识越来越强,更加重视科学饮食,提高免疫力。你会认真规划自己的一日三餐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4.6%的受访者会认真规划自己的一日三餐,其中33.4%的受访者每天都会。40.4%的受访者非常注重营养均衡、合理搭配。

受访者中,00后占29.3%,90后占47.5%,80后占23.3%。

89.1%受访者会注意看食品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80后宝妈王琴(化名)每天都会规划好自己和孩子的三餐,“宝宝一岁了,每天的辅食一定要吃好,我最近也在减肥,所以每天要单独做孩子的辅食和自己的减肥餐”。

调查中,94.6%的受访者会认真规划自己的一日三餐,其中33.4%的受访者每天都会。仅5.3%的受访者不会。

“早餐比较注重多样化,以煎为主,有助于增强孩子的食欲,例如煎鸡蛋、煎手抓饼等,有时候偷懒来不及做早餐,也会给孩子买着吃。午餐很注重荤素搭配,家里通常只有我和孩子两个人,我们会做4个菜,三素一荤,还会搭配一点水果,口味上比较清淡,尽量少油少盐,还会控制菜的分量,避免剩下。晚餐简单一点,煮些面条,孩子晚上9点半之后才放学,也会有吃宵夜的需求。”初三学生家长肖捷(化名)介绍。

“每天的辅食要包含十几种食材,涵盖各个类别,主食、薯类、蔬菜、水果、肉、蛋、奶都要有,还要把这些食材做得漂亮,在不添加盐的情况下不失口感。自己的减肥餐要求也很高,既要控制热量,还要注重营养,不能因为减肥导致营养不良,每天要摄入低热量的虾或瘦肉等蛋白质。”每天起床,王琴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规划好自己和孩子的三餐。

日常饮食,40.4%的受访者非常注重营养均衡、合理搭配,52.6%的受访者表示一般,7.0%的受访者不太注重。

“午饭以吃饱为主,晚饭吃得比较少并且偏向于素食。平常饮食会注重低热量,选择鸡肉、瘦肉等肉食,再搭配一些蔬菜。”90后职场人士杨晶(化名)说。

选购食材时,89.1%的受访者会注意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其中33.0%的受访者经常会,10.8%的受访者一般不会。

在选购食材方面,王琴也花费了很多工夫,“我的食材主要注重两点,热量值和蛋白质含量。宝宝的食材要注意的就更多了,用来烹饪的食材一定要新鲜,最好是当天的蔬菜水果和肉,如果要吃一些酸奶、零食,配料表一定要简单,钠含量越低越好,不含白砂糖”。

平常选购食品时,肖捷还是以需求和口味为主,不太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在这个方面我做得不够好,以后会更加注意”。

64.4%的受访者觉得需要在吃动平衡、健康体重方面加强

日前,中国营养学会正式发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调查中,58.1%的受访者关注了新修订的膳食指南,41.9%的受访者没有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说,新版膳食指南在2016版本的基础之上,主要增加了规律进餐、会烹会选、公筷分餐、杜绝浪费、饮食卫生这些内容,这主要是基于以下两个背景:第一,我国的社会人口结构呈现老龄化状态,基于这一背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首次根据年龄段制定老年膳食指南;第二,我国民众一直以来都注重膳食均衡和营养搭配,新版膳食指南中推广东方健康膳食模式,推荐江南饮食为代表的平衡膳食模式,将我国的膳食文化发扬光大。

对比《指南》提炼出的平衡膳食八准则,杨晶觉得自己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规律进餐都做不到,需要加强的地方有很多,“下一步得在饮食上严格要求自己,并且学会选材和烹饪”。

“现在的年轻人一般有吃饭随性、暴饮暴食和吃垃圾食品的不良习惯。常常把吃当作压力释放的渠道和手段,而忘了吃原本是为了营养均衡。”朱毅说,年轻人所谓的“朋克养生”是不靠谱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需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自律。“但是我完全理解年轻人的这种做法,让他们完全遵照膳食指南饮食是不切实际的,并且还可能会造成年轻人的焦虑,因此年轻人也不用对自己要求那么高。我认为年轻人可以适当根据膳食指南,遵循“二八定律”,即八分自律两分放纵,两者相结合,不用对自己过于严苛。例如,可以选择吃烧烤,但选择比较健康的烤肉方式,不吃明火烤的,选择锡纸烧烤,选择烤的时间更短且温度更低的,同时搭配一些抗氧化的水果”。

对比《指南》提炼出的平衡膳食八准则,64.4%的受访者觉得需要在吃动平衡,健康体重的方面加强,63.2%的受访者觉得需要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其他方面的选择比例分别为:食物多样,合理搭配(58.4%),少盐少油,控糖限酒(55.4%),适量吃鱼、禽、蛋、瘦肉(48.3%),规律进餐,足量饮水(47.1%),会烹会选,会看标签(25.8%),公筷分餐,杜绝浪费(24.1%)。

朱毅说,年轻人不要把吃当作一种释放压力的手段和渠道,应该什么都少吃一点,同时尽量保证健康食物的比例。

王琴觉得自己疏于管理的方面是运动,没有做到吃动平衡,“我不太喜欢也不擅长运动,这是我的短板。在体重降下来后,我会给自己制订一个运动计划,一方面配合饮食强健身体,另一方面也能巩固减肥成果”。

朱毅说,一个自律的人特别了不起,如果能逼自己一把,做好膳食管理,将来碰到任何事也能够逼自己一把,得到意外的收获。我们可以从吃这件小事做起,养成自律的习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陈雅俊

中国青年报》2022年8月4日10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