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巢状市场” ——易县坡仓乡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新闻客户端 2022年08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坡仓乡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距县城60公里,总面积69.3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地形复杂,由丘陵和山地组成,以山地为主,山势陡峭,沟谷幽深。根据本土优势,发展“太行山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干果产业及中药材产业。

桑岗村位于坡仓乡东部,距高速路出口5公里,距北京市区约190公里,自2016年荣乌高速通车后,至北京最快仅需2.5小时。桑岗村是典型的太行山区普通农业村庄,全村共有耕地面积720亩,人均耕地面积1.1亩;林地面积930亩;山场面积12080亩。漕河蜿蜒流经村庄,森林覆盖率高,生态风貌保持良好。该村的家庭养殖与种植仍以传统乡土方式为主,保留了原始的小农生产形态——旱地和水浇地主要产出玉米、红薯、花生、土豆和各种杂粮;林地则出产核桃、板栗、柿子、桃树、李子、杏等林果。每家农户都拥有自己的一片菜园,蔬菜自给自足,坚持绿色种植。家庭养殖依照传统方式,粮食、藤蔓、菜叶等是畜禽的主要食粮,土猪、土鸡、土鸭、山羊、柴鸡蛋鸭蛋等品质优良。另外,还有村民利用自家产出的原材料加工制作红薯粉条、红薯干、缸炉烧饼、卤水豆腐、柿子饼等地方乡土特色食品。汇往白洋淀的漕河水蜿蜒流经村边,南山“美女峰”静静守护着村落。

自1997年开始,以中德造林项目为契机易县与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开展合作,以包括坡仓乡桑岗村在内的4个村庄作为研究基地,通过扎根乡土、参与实践,探索和试验农村发展、减贫和乡村振兴的创新路径。自2010年,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团队开始尝试进行城乡“搭桥”,探索构建农村生产者与城市消费者直接对接、人与人之间更有温度的“巢状市场”。很少有人注意到,这正是国内最早的“消费扶贫”的实践探索。

巢状市场本身是一种“双赢”的农产品供给模式,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使脱贫户改善生存状态,还使城市居民获得健康饮食。桑岗村农户通过巢状市场点对点对接扶贫新模式,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不出家门就可以致富,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生活水平。巢状市场把固定的生产者群体和固定的消费者群体依靠诚信连接起来,农产品的价格由两个群体协商确定,略高于市场价格,而巢状市场的农户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定价要远低于大城市超市里的价格。乡土产品的定价既考虑到农民改善生计的需求,也考虑到让普通的城市市民有能力获及到健康的农产品。

这是城市居民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反哺,它能够促进城市文化和乡村文化的交流。一方面通过巢状扶贫增强双方互动,城里人可以到对口乡村旅游度假,体味“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传统村庄的宁静祥和,可以对孩子进行返璞归真的乡村教育,了解农业、农民、自然和乡村文化,体会淳朴的民风和劳动人民勤劳的本质;另一方面农村居民可以向城市居民学习艺术和品位,使其提升卫生意识、艺术意识,为农村生活增添美感。

借助中国农业大学在农业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集传统农耕文化展示、教学实践与学术交流、乡村旅居体验于一体的华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桑岗村农政博物馆(三期)已开工,助力保定博物馆之城建设,并进一步扩大“巢状市场”影响力。

巢状扶贫虽然第一目的在于乡村振兴,但同时也能够带来精神文化和环境的改善,因此,借助“全域旅游、全景易州”当前旅游发展这一契机,大力发展巢状扶贫,着力打造坡仓乡村传统文化建设,借助扶贫村的生态优势,建设旅游文化长廊,改善民生,最终使城乡居民在物质、精神、环境方面达到共同富裕。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在希望的田野上,一粒粒种子正在蓄积向上生长的力量,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正在谱写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保定新闻传媒中心新闻客户端2022年8月4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