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缅怀“血沃宝岛”的革命先烈——理学院举办第四期“稼穑观澜”读书会

2022年08月05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为铭记党的光辉历程,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缅怀牺牲在“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近日,理学院举办第四期“稼穑观澜”读书会,师生共读《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该书由中央台办组织编写,于建党101周年前夕出版发行,记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台湾同胞为争取解放而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讴歌了革命先辈的坚守与忠诚、苦难与斗争、奉献与牺牲。本次读书会在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通过书本学和现场学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师生深入了解那段鲜为人知却举足轻重的历史。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洪栋、党委副书记古丽线上参会,理学院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李恒朝同志主持活动。

党委书记李洪栋为本次活动致辞

党委书记李洪栋对本次读书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台湾岛内的革命斗争是中国现代史和中共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血沃宝岛--中共台湾英烈》一书的出版为我们走近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谱系、为实现祖国统一不懈奋斗提供了生动教材,希望大家以这次读书会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历史使命,带动身边同学学习台湾革命史,关注台海形势,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祖国统一凝聚强大正能量。

与会同志在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合影

2013年建成于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无名英雄广场”是为纪念上世纪50年代初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事业牺牲于台湾的无名英雄而修建。支部党员李晓晗同志带领大家拾阶而上,瞻仰花岗岩壁上镌刻的846位牺牲烈士英名和血泪留白。在无名英雄纪念碑前,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为英雄们献花默哀,表达对英雄先烈的无限哀思。段慢慢、冯彦姣、王莉君和彭梦琪同志领读纪念碑铭,介绍了“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五个主题的铭文,让大家更深入了解碑铭背后丰富的革命历史内涵,弘扬先辈们忠于信仰、不求功名、舍家纾难、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与会师生于“无名英雄纪念广场”中读“无名英雄故事”,吴文娟、井婧、李子璐和郭琪琪四位同志分别为大家诵读了纪念广场中四尊人物雕像的原型——陈宝仓、朱枫、吴石、聂曦同志的光辉事迹,大家为先辈们“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斗争智慧”所折服,更敬佩于他们“为民族敢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同志们向英雄鲜花(左)并学习纪念碑铭(右)

这场沉浸式读书会犹如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次跨时空的对话,让与会同志们心中升腾起无限感慨。段慢慢同志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增强了对这些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会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学好本领,去开拓美好幸福的未来,为民族振兴大业而奋斗终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出自己全部的力量”。王莉君同志表示,在历史的长河中,多少“无名”似钟声,警醒世人,他们用生命化作光束,照亮了前行的路,身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以身作则,坚定立场,居安思危,谨言慎行,继续守护我们的祖国。入党积极分子郭琪琪说,革命先烈们为我们创造了如今这个和平繁荣的世界,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并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但英雄先烈们的革命细节,为祖国统一事业不惜牺牲自我的精神令人永世敬仰,需要我们传颂发扬,努力把我们的青春和热血奉献给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学习结束后,大家在纪念碑前举起右拳,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将这份信仰在心中刻的更深。

与会同志分享读书感悟(左)并重温入党誓词(右)

党委副书记古丽在交流中表示,希望大家以史为鉴,不断提高党性素养、坚定政治立场,从一次次学习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深耕不辍,以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古丽交流发言并做活动总结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理学院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近30人参与活动。

供稿:理学院

供图:理学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