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全球财经连线|​联合国:全球7月食品价格指数大幅回落

21财经客户端 2022年08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施诗 上海报道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世界粮食商品价格基准指数七月大幅下跌,其中主要谷物和植物油价格跌幅均在10%以上。粮农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表示,食品价格从高位回落令人鼓舞,但不确定性依然普遍存在。全球粮食市场未来还将面临哪些挑战?让我们来听一听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玉斌的看法。

粮食价格虚高成分尚未完全剔除

《全球财经连线》:全球7月食品价格指数大幅回落,这是否是国际粮价的一个拐点?

王玉斌:我认为还没有。粮食的价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其本质是供求关系的影响。(俄乌)战事之下粮食价格的暴涨,实际上使得粮价远离了合理区间。此外,粮食的价格受生产及供应季等因素影响。尤其是秋粮的上市(大概集中在十月份以后),对粮食价格的影响更大。综合来看,目前造成粮食价格虚高的成分还没有完全剔除,因此,现在说粮食价格已达到拐点还为时过早。

未来走势受多因素影响

《全球财经连线》:未来国际粮价走势还取决于哪些因素?

王玉斌: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最通俗的概念就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具体来讲,供给端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生产、库存以及国际贸易。需求端从消费来看,包括:口粮、饲料粮与工业用粮。

从生产端来看,近几年由于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事件,各个国家普遍重视粮食生产,因此,粮食生产形势总体向好。从库存情况来看,近年来各国普遍重视库存,近期还暴露出库存相对积压的问题。贸易受到的影响较大。好在自7月底起,乌克兰的粮食开始调运,尝试性地进入新的时期。所以从供给端来看,总体是向好的。

从需求端来看,一是在疫情之下,民众口粮的消费习惯有所变化,有所收紧。 饲料粮方面,近年来相对有一些短缺, 但各个国家也在探索饲料粮的替换。工业用粮方面,在疫情之下,消费有所萎缩。

还有市场的景气情况,如市场的一些情绪以及粮商的一些操作,也有很重要的影响。此外,还有俄乌冲突的形势以及自然条件等因素。总体而言,未来国际粮价的走势还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但向好因素也不少。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制作:郝佳琪 张雨箫

见习记者:郝佳琪 张雨箫

拍摄:陈蓁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21财经客户端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