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董仁杰教授获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主席

鲁网 2022年08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22年7月2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ISO/TMB)任命沼气工程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董仁杰教授为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 on Biogas of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主席。

ISO/TC 255通过制订沼气生产、运行、产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国际规范和指南促进国际间的技术交流,加快先进的沼气发酵技术、沼气相关的产品和设备的国际化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共有21个积极成员国(P成员)和21个观察成员国(O成员),下设术语定义和分类、沼气火炬、户用沼气和小型沼气工程、安全和环境、非户用沼气系统、生物质气化6个工作组,并已经完成制定和发布4项国际标准化文件,有2项国际标准化文件正在审议。

董教授现任科技部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国家能源生物燃气高效制备及综合利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理事,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农业农村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相关部委的沼气工程和国际合作专家,国际能源署生物能源TASK 37沼气工程工作组中国代表,德国生物质能工程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致力于畜禽养殖粪污和农作物秸秆沼气工程技术研究与应用。

34年来,董教授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省部级项目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4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3件,编著《沼气工程与技术》(第1、2、3、4卷),主持和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业部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奖二等奖和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科技产业化奖一等奖等奖项。

董仁杰教授成功当选ISO/TC 255主席,将借助其国际合作经验和沼气工程学术背景提升全球沼气工程技术在减污降碳、能源脱碳、土壤固碳等双碳工程技术的影响力,推动中国和全球沼气工程技术的交流和进步。

又及: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是国际标准化组织关于沼气标准化技术的归口管理职能机构,于2010年成立,编号为ISO/TC 255,秘书处设在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2011年以来,李景明、刘昕分别担任第一、第二任主席。经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提名,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向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推荐董仁杰教授接任主席。

鲁网2022年8月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