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涠洲岛实施“海岛零废弃行动”

广西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引题:建立和持续运营厨余(餐厨)垃圾在地资源化处理试点

本报北海讯 (记者/蓝永前)9月14日,记者从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获悉,管委会机关食堂和涠洲岛海岸线酒店实现厨余垃圾闭环管理运作,近3个多月来已无害化处理10吨多垃圾,产出的有机肥回归到海岛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

据介绍,去年涠洲岛实施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两融合双提升”工程,党员干部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其中岛上垃圾如何处理成为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同年10月,涠洲岛探索启动“海岛零废弃行动”,以打造国内首个零废弃海岛为目标,在涠洲岛不同场景建立和持续运营厨余(餐厨)垃圾在地资源化处理试点。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在海岛上成立堆肥志愿小组,近20名成员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李彦明远程遥控指导下,在海岛打造了多个不同场景的堆肥示范点。为让村民接受这种环保生活方式,堆肥小组在村委会、学校、民宿餐馆、社区开展20多次专题培训,每月均开展进入市场宣传垃圾分类、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推广使用环保菜篮活动。

为牢固树立生态理念,涠洲岛推动岛民参与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我家厨房已经不再用化学洗涤用品了。”涠洲岛盛塘村委井仔村村民李永东告诉记者,经过半年的实践,日前他用自家厨余垃圾堆成的有机肥,给家里几亩菜地施肥。同时,他还收集周边邻居吃不了要丢弃的水果制作成环保酵素做家庭清洁剂。

据了解,涠洲岛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人次,旅游旺季每天产生垃圾量上百吨,淡季为30—40吨。从2014年开始,涠洲岛生活垃圾改填埋为外运,管委会每天用船运到北海市处理。

《广西日报》2022年9月15日2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