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皮纸教授”:抛弃PPT 职教更接地气

中国新闻网 2022年09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新闻》报记者刘军报道】9月16日中午,北京联合大学应用科技学院教授李凌刚刚在什刹海街道给社工讲完“如何开好社区协商议事会”,马不停蹄开车奔向通州区,下午要给当地农户搞一期培训。后排车座被塞得满满当当——几块展示板、一大卷牛皮纸、几盒马克笔、胶带、 工字钉……这是李凌吃饭的家伙什,走到哪儿都带着。别的教授随身带电脑,打开PPT讲课,李凌的课却是从支起展示板,贴上牛皮纸开始。他因此被一些搞职教的朋友戏称为“牛皮纸教授”。

李凌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用牛皮纸上课。那是2003年冬天,在北京延庆县千家店镇的下德龙湾村和村民一起制定“自来水的后续管理和制度”。村里通了自来水,但是由于维护不善,自来水总是闹脾气,搞得村民一筹莫展。李凌一进屋,看到村民挤得满满当当,他只好盘腿上炕,把牛皮纸贴在墙上。因陋就简的这堂课受到村民好评,牛皮纸比电脑更接地气,村民看得更清楚,勾勾画画也更方便。

到北京联合大学之前,李凌曾经在中国农业大学读研,毕业后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工作过十几年,所教授的课程、开办的培训以涉农为主。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村民家里,都没有PPT施展的余地。牛皮纸一旦用起来,李凌就放不下了。他发现它 不仅仅是一个教学工具,更是一种教育理念。“PPT上都是你会的东西,而你到了村里,是要讲农民需要的东西,这个不是能提前准备好的,要虚心向农民请教,听听他们的想法,抱着真正帮他们解决问题的心态。”

9月16日,李凌教授(右)用牛皮纸给北京通州农户做培训。受访者供图

牛皮纸教学也延伸到了学校课堂上。无论是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课堂还是北京联合大学的课堂,无论讲的是服务概论这样枯燥的理论课,还是物业管理、客户服务、销售能力训练这种实操性很强的课,李凌都会在挂起牛皮纸之前,问学生想从这门课上学到什么、想怎么学。他的课堂总是最热闹的,学生们不仅要在牛皮纸和圆形纸片上写写画画,还要“演戏”。讲客户服务,李凌让三个学生分别饰演家里养大公鸡的业主、半夜三点被公鸡打鸣吵得失眠的邻居,以及物业客服经理。一堂课下来,学生笑到肚痛,客户服务的理念、技巧也摸到了点门道。扮演物业客服经理的学生工作半年以后,给李凌发信息,说很多课堂模拟情景现在都用上了,处理起来得心应手。

下午1点半,李凌终于赶到了通州的培训地点,听课的人比预想的要少,只有十几个,且年龄偏大。这节课要讲的是 “农业商业价值实现和可持续发展”。李凌设置的问题很接地气——“勤劳能致富吗?”“从事农业能致富吗?”“种西瓜为何不如卖西瓜赚钱?”,引导大家讨论的问题更是细致入微:“卖桃的人该如何发朋友圈,让顾客隔着手机就能闻到大桃的香味?”“如何把物业经理变成你的销售渠道”“家庭农场的认养模式怎么才能成功”。期间,大家分成小组讨论,牛皮纸上写满了各种奇思妙想。绿蜻蜓家庭农场的工作人员课后连连点头:“李教授讲的内容很实在,都是可以落地的。”

走出教室,李凌一手抱着牛皮纸,一手拎着木板,看起来完全不像一个教授。他笑着说,自己搞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一直是“弯弯刀对着瓢切菜”,不追求高大上,只要学生能听进去、提高技能、学会干活就行。车后备箱里放着他中秋节刚买的500张1开大小的牛皮纸,他这个“牛皮纸教授”看来会一直当下去。(完)

中国新闻网2022年9月2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