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理论学习一院一平台丨资源与环境学院“立德讲堂”理论学习平台

2022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编者按:为落实学校新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四大行动”,从今年3月开始,各二级党组织就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创建院级理论学习平台,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学习,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形成“一院一品牌”的良好效果,为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了有效的理论学习平台保障。

9月19日起,“一院一品牌”理论学习平台建设风采将在学校新闻网、“学习路上”理论学习微信平台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资源与环境学院“立德讲堂”理论学习平台

——理论宣讲“请进来”,实践感知“走出去”

“立德讲堂”成立于2021年5月,是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为学院教职工搭建理论学习平台及交流驿站。平台重点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环故事等四大方面,包含师德师风、时事政治、政策解读、“四史”学习、学科专业、曲周精神、校史院情等专题,通过讲座、工作坊、实践参观等丰富的学习载体,让老师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感悟提升,全方位多角度提高教师理论学习质量,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资源与环境学院“立德讲堂”通过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导师生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思想理念和自强不息、敬业乐群等传统美德;以革命文化激发师生在求知求学的道路上执着奋进,肩负时代使命;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师生坚持理想信念,凝聚育人力量;以资环故事带动师生不忘初心,发扬资环卅载精神,回顾学院“非凡十年”以喜迎党的二十大。

加强理论指导,坚定政治方向。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学习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十四五”规划等,坚持用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树牢育人初心,坚守师德底线。邀请首都师范大学苏寄宛教授、学校纪委办公室副主任蒋俊朋作“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和廉洁从教”等专题报告。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把在首要位置。

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邀请林万龙副校长讲解“课程即思政”,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张福锁院士主题报告《洱海治理与资环机遇》,强调科学报国精神。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共建和谐导学关系。开展“非凡十年·我的科技小院故事”论坛。

同时,学院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开设网络培训班,设置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等课程模块,用好学校“学习路上”问答,构建形成“网络全覆盖+集中专题讲座+党支部学习研讨”的教职工理论学习体系,把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落到实处。

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学院积极组织实践教育,带领师生参观红色革命地标,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访红迹,再忆峥嵘岁月”红色革命文化学习专题。今年4月,中国农业大学与全国农业展览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资源与环境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把农业绿色发展、传统农业的生态智慧等内容融入立德讲堂中。

通过学习实践,涵养教师师德,引导教师知行合一。在此基础上,开设“树人之声”栏目,开展“非凡十年·我的教育故事”征文,由身边人讲身边事,传播资环好老师的育人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目前,资源与环境学院“立德讲堂”已开办近二十期,学院下一步将结合学院建院30周年院庆,开展导学思政专题讲座及学院学科史专题学习。在“立德讲堂”的思想引领与行动指引中,学院将继续奋力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素材提供:资源与环境学院

记者:王珊

编辑:王美璇

责编:武慧媛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