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镜观中国|科技赋能中国农民的丰收年

中国网 2022年09月2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23日,我国将迎来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秋粮大规模收获正陆续展开,各地农民抓紧开展“三秋”作业,展望着一年的好收成。


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

如今,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1%,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现代种业发展,强化农业人才培养,加快良田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有力保障我国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以新科技、新理念支撑起的丰收“新希望”,正在大江南北徐徐展开。

种质资源收集与保护、突破性品种选育、前沿育种技术研发……各个环节久久为功,我国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推动更多良种走向沃野。

↑2022年9月8日,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在云南楚雄州禄丰市金山镇官洼社区,对楚雄州农科院高原粳稻育种团队选育的水稻新品种“楚粳54号”进行实产验收。这是收割机在测产现场收割“楚粳54号”水稻。新华社记者陈欣波摄

↑2022年5月9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育种田,工作人员对小麦进行抗病性检查登记。新华社发(梁子栋摄)

↑2021年11月25日,在位于海南省三亚市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隆平生物技术公司科研人员在开展科研工作。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

各地农技专家和科研人员坚持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带动种粮大户积极发展绿色、生态、高效农业,让农业科技在泥土里生根,让科技在田野里绽放力量。

↑2022年8月17日,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沙野(右)和来自吉林农业大学的崔帅在吉林省梨树县四棵树乡三棵树村的试验田里测量玉米光合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与梨树县共同成立“科技小院”,众多农业相关专业青年大学生分批来到这里,扎根黑土地、保护黑土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新华社记者张楠摄

……

近年来,在推进规模经营的基础上,实施全程机械化,成为一些地方狠抓粮食生产的重要着力点。农机向高效率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增添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2022年9月2日拍摄的位于黑龙江省富锦市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内的富锦市现代农业信息服务中心。这个科技示范园区应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水稻种子催芽、育秧大棚管控、农田节水灌溉、气象综合信息、水稻田间长势、病虫草害监测等进行全程智能化分析和指导,助力提高水稻产量、种植效率和品质。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

如今,在大江南北的田间地头,科技成果让农活更高效、作物更高产。挑着农业现代化这根“金扁担”的中国农民,收获在希望的田野上。

↓↓↓


↑2022年9月10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纸坊街道周家坎村村民在收获稻谷。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2022年8月24日,在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会盟镇铁村,当地党员志愿者通过直播推介销售收获的“孟津梨”。新华社发(黄政伟摄)

↑2022年8月20日,游客在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北大荒集团闫家岗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稻田里游览。该片稻田应用了5G核心网加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农业生产“感联智控”。参与农业观光旅游的游客在观光的同时了解农业科技。新华社记者张涛摄

迎丰收节 庆丰收年

天道酬勤 礼赞耕耘

来源:新华社

中国网2022年9月23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