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迈出机制创新坚实一步 首批七大项目启动“揭榜挂帅”

北京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孙杰)日前,在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一届二次理事会暨专家研讨会上,发布首批七个拟启动“揭榜挂帅”项目榜单。企业出题,吸引有能力的人才团队前来“揭榜挂帅”解题,创新联合体迈出科研攻关机制创新的坚实一步,将进一步激活北京生物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北京生物种业创新联合体由市属国企首农食品集团牵头发起成立,是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多方参与的生物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去年10月在第二十九届中国北京种业大会开幕式上正式启动,成为国内第一批生物种业科技创新平台。

创新联合体本次先行先试探索“揭榜挂帅”的实践路径,由首农食品集团出资1亿元在平谷区注册成立承载实体,用于设立探索课题,实施“揭榜挂帅”等课题委托模式,集中力量攻克一批生物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生物种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揭榜挂帅”是国家从战略全局出发提出的科技创新管理机制的重大改革,也是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任务新的组织形式。其目的就是要让有能力、有担当的团队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任务,实现创新资源更广泛、更精准、更有效配置。

创新联合体理事长、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国丰在报告中表示,一年来,创新联合体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探索“揭榜挂帅”的实践路径,积极组织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的征集、论证。目前,创新联合体已征集论证“揭榜挂帅”项目52个,涉及生物技术、育种体系建立、智能分子育种平台建设等多个领域。

据介绍,此次创新联合体首批拟启动的七个项目榜单,涵盖猪、牛、鸡、鸭等畜禽育种和青贮玉米、高端小麦等作物育种领域,涉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周期3年到5年,资金总额约2亿元,预计近20个团队、超过130人将参与项目攻关。

创新联合体战略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创新联合体的组建生逢其时,符合国家重大战略,一年来从无到有,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未来要巩固完善生物种业创新链条,发挥各方优势特长,在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坚持不懈创新研发,合作共赢发挥出更大潜力。

在培植种业振兴国家战略力量方面,创新联合体及成员单位也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近日公布的270家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名单中,与创新联合体相关的企业就有5家。首农食品集团旗下奶牛、生猪、蛋鸡、肉鸭等四大畜种企业全部在列;联合体首届理事单位隆平高科同时入选水稻强优势阵型和玉米补短板阵型,华智生物作为专业化平台企业,全面入选农作物、畜禽、水产三大类阵型。

《北京日报》2022年9月2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