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到富源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富源融媒新华号 2022年09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25日,中国农业大学文科资深讲席教授、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率调研组到富源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曲靖市委副书记马国庆,富源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成章,市、县乡村振兴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中安街道回隆社区村史馆、下村、保家村、张家村、回隆驿站等地深入细致地了解了中安街道回隆社区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过程中所取得的成效,并对回隆社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走出一条不一样的发展路子给予了指导。

调研组表示,要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凝聚发展合力,通过能人带头、股份制等方式,让所有的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发挥农民乡村振兴主体作用,在乡村打造新业态,建立以农民为主体的合作社或公司的经营机制,确保乡村和农民利益不流失或少流失。要在尊重现有集体制度的前提下,利用集体、农户的闲置资产,打造出能产生经济效益的新业态,实现盘活闲置资产的目标,助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要借力城乡融合机制,在乡村发展新业态,将城市动能内化,从而赋能乡村,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调研组指出,当前的乡村建设需要加强规划管理,先试点打造示范,而后再逐步推动。基础设施、社会公共服务是乡村的短板,补上这块短板非常有必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活化乡村的经济、社会功能,着眼于乡村的稀缺性,打造新业态,建设新乡村,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蒋莉 杜政)

富源融媒新华号2022年9月26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