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西安鄠邑区:让“乡创客”的力量赋能乡村振兴

央广网 2022年09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9月26日,西安鄠邑区首届青年“乡创客”故事分享沙龙活动在西安市鄠邑区栗峪口村的“乡村会客厅”里举办,鄠邑区首届青年“乡创客”们齐聚一堂,通过分享自己的乡村创业故事,碰撞思想,筑梦未来,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栗峪口村“乡村会客厅”的建造者王绘婷就是一位“乡创客”。曾求学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后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取得城市规划博士学位的她带着自己的团队,将栗峪口村内的废弃石粉厂改造成了咖啡、餐饮、书屋、文创展销、公共服务等不同功能的乡村会客厅,让乡村的业态变得洋气、多样化。在“乡创客”沙龙活动中,她分享:“用艺术为乡村赋能,以艺术点缀乡村建设,用行动让艺术在山村扎根,以一个会客厅激活一个乡村,推动整个村子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和村民一起,拥抱新经济、新产业,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发展好我们的乡村振兴事业。”同样是博士的“乡创客”陈传峰,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把工作的热情和创业的激情都撒向了农村。现在,他是鄠邑区东韩村全体乡党的合作伙伴,在这里,他让“户县农民画”这个艺术作品拥抱新的产业形态,让更多农产品烙上“东韩有礼”“鄠邑有礼”的文化印记,用全新的电商平台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全国。

还有用新路子改造老房子,用新知识让美好生活在群众家门口开启的西安花栖玥民宿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媛媛;用新技术解决老问题,探索发展绿色循环产业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的西安渭河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康乐;用新媒介让城市隔着屏幕也闻到田野的果香西安市鄠邑青年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宇浩……“乡创客”们用他们的故事讲述着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脉络。

乡村振兴需要项目来支撑,从“乡村会客厅”到“花栖月民宿”再到“东韩村的升级改造”等典型案例,都是“乡创客”们用一个个好项目、好创意支撑起来的具体实践。未来,更多洋气、时尚、有格调的鄠邑乡村离不开更多的“乡创客”。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激励引导广大青年人才返乡干事创业,鄠邑区组建了以农业农村领域优秀创业青年代表为成员的西安市鄠邑区青年“乡创客”联盟,聘请了西安市创新创业经验丰富的企业家作为“乡创客”导师。在全区设立了一批青年“乡创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构建多层次“乡创客”创业生态体系,带动孵化一批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产业发展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青年“乡创客”力量。(西安鄠邑区供稿 通讯员赵静)

央广网2022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