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国农大5个项目获评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近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22年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入选名单,学校推荐的5个项目全部入选。由任发政主持的《种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评为重点项目。

入选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名单

北京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不仅是顺应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必然要求,更是孵化优质本科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经学院择优推荐、资格复审、专家评议、校内公示等环节,形成了学校的推荐名单,内容涵盖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专业建设、耕读教育等多元维度,力争通过该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改革进程、不断优化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培育新时代知农爱农全面型人才奠定基础。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支持,完善项目建设的过程管理机制、做好经费与政策保障工作,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预期建设目标的实现。同时,学校将持续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建设体系,积极开展系统性、前瞻性、持续性研究及探索,加快构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总结优秀教学改革经验,以新理念引领创新发展,以新成果深化改革实践,培养具有新时代农业特色的高质量人才,力争做新农科建设的引领者、教学改革的先锋者、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示范者。

入选项目介绍

一、种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

本次入选的重点项目紧密聚焦“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国策,以生物育种“强基计划”为依托,以锻造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三重驱动为改革关键,以大项目、大平台、大工程建设为重要支撑,培养有志投身国家种业振兴战略的“基础理论储备扎实、产业实践能力过硬、创新研究能力突出”的拔尖创新与行业领军人才。项目以解决优异种质资源创制、粮食安全、营养与健康、绿色发展等现代种业发展的“卡脖子”科学与技术问题为目标,形成“一学院、一中心、一平台”的种业创新人才建设格局,形成种业创新人才的培养标准,建立一系列政策方针,构建符合时代发展和国家未来需要的、种业创新人才培养“中农范式”,稳步向“育种4.0”迈进。

种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设计思路框架图

二、面向新文科的涉农高校实践教育体系重构

本项目以习近平“三农”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相对薄弱的实践教学环节改革为突破口,设计、构建并实施面向新文科的实践教育体系,为“知农爱农”新型经管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以构建面向服务乡村振兴的新文科实践教育综合体系、探索涉农高校新文科人才实践培养模式为目标,在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内容及手段中体现知识高度综合化、信息化、数字化的规训新模式,将三农要素、数字信息技术要素有机融入经管类实习实践教学中。

任金政

面向新文科的涉农高校实践教育体系重构设计思路框架图

三、强基计划人才成长档案构建和评价体系研究

本项目以强基计划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程度为研究对象,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新农科”强基类专业人才成长档案,为强基人才和全国其他植物生产类人才培养提供范式,以建立强基人才成长档案为目标,引导强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完善强基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提高就业或创业能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心的人才评价体系。

6ba53b91a5dc340f7431fc7f0573eca

强基计划人才成长档案构建和评价体系研究设计思路框架图

四、动物医学标本馆在本科生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中的协同作用挖掘与实践

本项目依托动物医学标本馆搭建课程思政平台,以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为目标,挖掘标本馆蕴含的思政资源与思政元素,拓展动物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在实践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途径,将专业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引领 巧妙地融合在教学活动中,达到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贯通,实现不同课程同向同行和教师协同 育人的效果,助力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微信图片_20220928174452

动物医学标本馆在本科生实践教学课程思政中的协同作用挖掘与实践

五、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

金帷

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调研设计思路框架图

该项目通过开展全国涉农高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与问题的调研,全面、客观把握耕读教育实施进展、成效,及时发现耕读教育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推动耕读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进一步发挥耕读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实现耕读教育与课程思政、劳动教育以及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对耕读教育内涵的理解,合理评价耕读教育开展质量,科学设计耕读教育体系,完善耕读教育工作方案,进一步探索耕读教育与课程思政、耕读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机融合的机制。

供稿:本科生院

供图:本科生院

编辑:孟祥慈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