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非凡十年·新闻发布 | 理学院何雄奎教授现场科普植保无人机 引领农业无人智能装备高质量发展

2022年09月29日 浏览次数: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28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举办的“‘非凡十年 农大篇章’主题宣传系列新闻发布会——理学院何雄奎教授专场”在东校区新图书馆一层展厅顺利举办。何雄奎教授团队现场科普陈列展品,讲述团队十年来的发展历程。

讲解“CAU-3WZN10A型单旋翼植保无人机”

据介绍,此次参展的“CAU-3WZN10A型单旋翼植保无人机”与“T30枝向对靶六旋翼植保无人飞机”均由何雄奎教授团队设计研发。其中,团队于2012年研制出国内首款电动单旋翼植保无人机“CAU-3WZN10A”,该机器可搭载10L药箱,装备4个喷头,作业效率可达1.5亩/分钟。为解决果树飞防的效果,特别是厚冠层果树药液能否穿透到中下部叶片背面的痛点,“T30枝向对靶六旋翼植保无人飞机”等多旋翼植保无人机陆续研发成功,通过革命性的枝向对靶技术,调节前后机臂喷洒仰角,雾滴沿树枝斜角穿透冠层确保药液从上到下均匀附着。无人机搭载全新柱塞泵,可提供8L/min超大流量,采用16喷头布局,保证喷洒雾滴均匀,有效喷幅可达9米。同时,8组电磁阀可对各组喷头独立变频控制,实时飞行速度与喷洒量联动,全程喷洒均匀,机器搭载球形雷达系统,可全方位全天候探测障碍物,不受光照、水雾、灰尘的影响,并可自主绕障或避障,充分保障作业安全。

讲解“T30枝向对靶六旋翼植保无人飞机”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无人机系统研究院院长、药械与施药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何雄奎教授用生动的故事讲述了团队“非凡十年”的发展历程。他表示,植保机械是我国较为薄弱的农业机械环节,如何把农药更好用于粮食增产,同时保障作业人员与环境安全,研发高效安全的植保机械是团队一直努力的方向。多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团队不断加强与校内多学科、地方优质企业的合作,重点发展农业无人装备系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实用产品研发生产,致力于无人农场、智慧果园、智慧养殖业、数字温室等未来无人作业系统相关核心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同时引领农业无人智能装备教育培训、分析质检、竞赛服务及相关配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各类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团队分享

会上,何雄奎教授团队博士生韩冷、齐鹏分享了他们的学习研究经历。他们表示,植保机械是非常有潜力、有市场的研究方向,希望能够通过学习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为科技兴农做出更大贡献,向社会展示出农大人的青春风采。

发布现场

展览现场,研究生院、人事处参观团队全程聆听了此次专场发布。党委宣传部相关同志参加上述活动。

记者:姜萍萍 学生记者 李思俞

摄影:欧阳永志

视频:学生记者 托合提·亚森 李悦 贺添琳

编辑:孟祥慈

责编:赵竹村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