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祝贺!康绍忠院士荣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2022年09月06日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9月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成效。会上公布了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荣获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

康绍忠从教37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学科建设方面成就突出,受到广大师生和同行赞誉。

康绍忠长期坚守教书育人一线,放弃节假日休息,完成的年工作量是普通教授的3至4倍。先后主讲11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指导博士生78人、硕士生76人,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人、提名奖1人。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和研究生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当届唯一的特等奖),并入选2018年度全国唯一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人物。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在立德树人方面的案例被收入教育部思政司组编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案例汇编》,并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余家媒体报道。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面向国家需求和学术前沿,康绍忠创建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促进了旱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出版著作与教材12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论著被引用38000余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并获2006年度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创新杰出贡献奖(该年度全球唯一获奖者)。

康绍忠长期扎根西北旱区边远农村,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同时,牵线搭桥帮助在河西走廊贫困地区建设8所希望小学,助力边远农村教育发展。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称号。

据悉,自2020年以来,中宣部每年都会同教育部组织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宣传活动。今年5月开始,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积极行动,按照人选要求,共推荐了64位候选人。中宣部、教育部邀请教育专家、一线教师、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等代表,组成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委员会,严格审核推荐人选。8月2日至8月16日,在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及教育部官方微信等媒体公布了候选人简要事迹,请社会各界进行评议和监督。之后推选委员会组织召开推选会议,结合公示反馈情况,经过民主投票,大会评选出12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具体名单如下:

记者:姜萍萍

素材来源:微言教育 北京青年报 光明微教育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