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立德树人论坛 | 陈耀星:三尺讲台守初心 立德树人育英才

2022年09月09日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陈耀星,动物医学院的一名教师。感谢学校和领导的关心与培养,让我今天有幸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庆祝教师节。明天是第38个教师节,又迎中秋,双节喜相逢。在此,祝福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中秋安康!

38年前,1985年,我记得特别深刻,那是我国第一个教师节,也是我刚刚工作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满一年。那年,我作为新教师代表也有幸站在台上。今天,我作为一名有39年教龄的老师站在这里,耳边依旧回荡着当年立下的誓言:育人为本,敬业爱生!心中不禁感慨万千。今天有2点体会想与大家交流:

以身立教,修身正德。我1984年参加工作,第一门课就是讲授《动物解剖学》,这一讲就是39年了。恩格斯说过,没有解剖学就没有医学。动物解剖学是动物医学的第一门专业基础课,正所谓“基础不牢 地动山摇”,所以它对于动医专业的学生培养十分重要。然而动物解剖学又恰是一门古老枯燥的形态学课,而且解剖标本需要用甲醛防腐处理。大家知道甲醛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甚至有致癌的风险,很多刚接触解剖课的老师和学生都对此有着恐惧与不安。我也曾有过不安,甚至动过转专业的念头。有一次我的导师林大诚先生手捧着用甲醛固定的大脑,教我怎么开展神经系统解剖教学时说“小陈,你看大脑是不是像块豆腐,你用豆腐会做出几样菜?”我一时没理解林先生的意思,想了想说:三、四样吧。林先生笑了笑说,“也很不错啊,但我知道有位厨师会用豆腐做400多种菜,他天天就围着豆腐琢磨,跟咱们很像啊,比如咱们要想讲解好大脑的解剖结构也是天天研究,钻进去、也有着无穷乐趣,就像用甲醛固定标本这虽是小事但想要做好也不是易事,不然怎么说咱们既是科研人也是手艺人呢!”。相信在座的咱们农大同事们对于科研里的“手艺人”也都深有感触。干一行爱一行,我们都从老一辈的言传身教中体会到大学教师的责任、担当与使命。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信念,就从“动物解剖学”做起。于是,作为专业基础课教师,我年均承担226学时的教学任务,三尺讲台,课比天大,我坚持上课前提前到教室等学生,上课时率先动手带动同学观察甲醛浸泡标本,上课后跟学生一起收标本、打扫实验室。作为“手艺人”,课余带着教研组的青年教师制作了230多件动物标本,其中耗时最长的是马骨骼标本,用了快一年时间才制作完成,目前陈列在我校动物医学标本馆中用于本科教学;创建了动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系统,编写了22部教材和教学用书,获得了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中国出版政府图书奖”,我也有幸在去年获得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动物解剖学》课程相继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因此,我们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初心,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立德铸魂,甘为人梯。今年是我入党的第33年,作为一名党员一线教师,不仅要注重传授专业知识,更要在思想层面力争成为学生精神上的引路人。特别是对于还处于价值观形成初期的大学生,我们老师如果能把专业知识传授和正确思想引导有机融合,那么课堂教学的成效将事半功倍。例如,在讲解动物解剖学导论时我们会将我国第一部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介绍给学生,里面最早记载了解剖学结构,让学生了解我国古代医学解剖世界第一的地位,激发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利用课堂针对学生中有不爱护标本的实例,对学生进行爱护标本、尊重别人劳动的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指导毕业的130余名学生中,大部分人也成为了三尺讲台的坚守者,他们分布在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有的已经成为本校专业的主要建设者。团队的青年老师也在我带动下一点一点地从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中摸索出自己的特色,比如董玉兰教授是我指导的2003级博士生,2006年留校后也一直从事动物解剖学教学工作,经过十余年的积累打磨目前也获得了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并且在北京市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比赛中获一等奖。我带领的团队获得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借此机会,感谢学校的培养,感谢学院和团队对我的支持。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秉承“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立德修身,严谨治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更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社会,扎实站好自己的这班岗!

谢谢大家。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

编辑:马文哲

责编:于哲


分享到:
标签: